【運動分享】力與美的結合-空中環初體驗

前陣子看了電影《大娛樂家》,對於電影裡的空中飛人Anne印象很深刻,一整個被Anne高超的空中環飛人特技與動人的歌聲與舞蹈震懾。看完電影沒多久,就發現新開幕的好時光古亭House開設了「空中環」的課程,幻想著可以猶如Anne在空中環上飛來飛去的優雅身段,就決定報名體驗看看啦!

 

(圖片取自網路)

老師先與我們說明「空中環」與「空中瑜珈」的差異,空中瑜伽是利用吊布將自己的身體懸掛在空中,並在空中以瑜伽體位做更深層的延展,而空中環已進入特技的範疇,是較為進階的運動項目,建議平時有在運動或是有肌耐力訓練經驗的朋友們來參加較適合!且因為要在環上做各種動作,上課時建議穿著有袖上衣以及長褲,如果有健身手套也可以戴著喔!

老師說明結束後,接著帶著我們進行暖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接近特技的運動項目,連暖身都有劈腿、大拉筋的動作,也穿插了一些類似舞蹈的動態伸展,暖身做完已經流了一身汗。

由於老師需要關照到每一位學生的練習狀態,好時光空中環課程每堂最多六個人,兩兩一組使用同個空中環,而三個空中環的直徑大小略有差異,直徑越小的環,就會距離地板較高,因此難度也較高。

 

(圖片取自好時光女生運動樂園 The GTFP House粉絲頁

我們先從上環開始練習,老師說:「我們從基本的上環開始,上環的時候雙手抓著環,手臂夾緊集中在脊椎兩側,把你的身體往上拉,停在空中五秒。」然後老師就像仙女一般輕盈、優雅的就飛上了環。換我們練習時,雙手握住環、吸口氣,腳一蹬、讓單腳勾進環內,雙手再往上方拉,讓自己的身體可以坐進環內,但我就像是下面有鯊魚一般,以拚了命求救掙扎的方式才坐上環,光是上環就需要強大的核心與上肢肌力呀!

 

(下面很像有鯊魚,快救我XD)

這堂課老師安排了連貫性的動作讓我們練習,上環後的第一個動作是「月球」,也稱為「在月亮上的人」,圓形的空中環彷彿成為月亮,我們躺在環中,雙腳一上一下並輕放在環上,雙手緩緩地垂下,外表看似嫦娥住在月亮上,內心卻是過於常人的緊張和害怕掉下來啊啊啊!

接著,要轉換成下個動作是神力女超人的「亞馬遜」,剛剛在環上的雙腳緩緩放下,上半身穿過環的另一側,用單手的力量支撐自己在環上,再用核心的力量將左腳跨上環並伸直,而右腳則彎曲並以左手輕拉,整個人伸展到極致啊(表情也猙獰到極致了)! 

每個動作都練習一到兩次後,最後配上音樂連貫呈現,老師的優雅示範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真的太美了呀!不僅是在肌力、核心等強大運動能量的展現,更是藝術張力與表現的結合啊!

(老師示範影片)

自己要在空中環上展現連貫動作時,也發現常會忘記現在是要哪一隻手拉住環、哪一隻腳放下來、屁股要放在哪裡,慌亂的心思讓身體無法專注,但還好有老師的提示與夥伴的打氣,才慢慢有信心的完成這段練習。

(玲安練習影片)

空中環是我第一次接觸的運動,雖然手忙腳亂,但也有許多新的體會,我總覺得每一種運動都是與自己身體對話的方式,特別是在接觸新的運動項目時,要重新練習控制自己的身體、練習在擺盪時保持平衡、練習在快要掉下來時再努力撐住一下下,這樣的運動鍛鍊,不也像是生活的鍛鍊嗎?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身體狀況、學習在忙碌的生活中保持休息的充電的彈性、學習對抗壓力再繼續撐出自己的能耐,我相信,讓自己身體能力增強的同時,心靈也會跟著強壯。

上完課,小胖立馬跟我說了句好時光的宗旨「只要相信就能做到!」完全燃起我的空中魂,原本連我都不相信自己能做到,沒想到竟然真的做到了,雖然初體驗後全身痠痛,也帶了許多瘀青紀念品回家,但是相信透過一次次的練習,身體和心理都會記住這些感覺,就會越來越進步的,期待下次的空中環課程呀!也歡迎喜歡挑戰自己、想嘗試新運動的朋友們體驗看看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