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心得】有一種語言,叫做HOOD to COAST!

 

HOOD to COAST,第一次認識這個比賽是2012年在Nike當實習生的時候,那時候還沒跑步,只記得是一場可以把車子畫得很帥的比賽,這大概就是跑者與非跑者不同的浪漫。

2017年,HOOD to COAST來台灣,原本以為我這輩子都會跟這個在美國奧瑞岡舉辦的比賽無緣,但它卻出現在我的眼前,好時光被邀請參與在台灣花蓮舉辦的首場測試賽。雖然這個時候我已經是跑者了,第一時間還是先被賽事的主視覺吸引,接著才是想到,這場比賽要跑172公里,23小時不闔眼,我們真的做得到嗎?

2017年12月24日凌晨一點,兩隊,十個女生,我們一起笑著、牽著手跑進終點,這是累積了20小時的情誼,所有的疲憊瞬間幻化為零。這一刻,只屬於我們,真真切切。

我們沒有絕交,而是成了生死之交。

 

Steffi小畫家上工!大家齊心協力完成屬於我們車!

 

HOOD to COAST比賽的迷人之處,在於你不是憑藉一己之力就能完成,它是一個團隊合作的過程。團隊的向心力,促使你不敢輕易放慢腳步;你知道隊友一直都在,所以山路再陡、天再黑、雙腿再疲憊、天氣再熱,你都有前進的勇氣。隊友在的地方,就是我們前進的方向。

 

台灣真的好美,跑在台11線真的是一大享受,雖然後來太陽越來越熱情!

 

從天黑跑到天亮,再從天亮跑到天黑,我們經過波光粼粼的海岸線、壯闊的山林、美如畫的滿天星斗,用雙腳重新認識了花蓮。花蓮從此以後之於我們,也有了不一樣的記憶。

 

莫名其妙跑上風櫃嘴的賽前山路團練日

談到比賽內容,那真的是三天三夜都談不完,從賽前的山路訓練、棒次規劃、到比賽當天互相扶持、棒次的彈性調整,都考驗著我們的默契以及情誼。這次的比賽,身為隊長的我,把自己歸類為擁有駕照卻還有努力空間才能上路的冗員,無法分擔駕駛的辛勞,所以只能一肩扛下四個棒次,以及標示為『超難』路段的山路棒次,雖然說主辦單位賽前將路段難易做了評判,但比賽的過程中,看著隊友拖著疲憊的身體,奮力向前跑的樣子,每一個棒次其實都不容易。

 

行李多到不行的女子,兩天兩夜當五天四夜在整理行李!

跑步對我來說,是一個專心致志的過程,我從來不在跑步的過程中煩心任何事情,我在花蓮跑步,把台北留在台北。整個比賽的過程中,我把自己放空,手機太復古,成為復古車上唯一能播音樂的手機,讓整趟旅程的我,很專心面對自己的身體,享受整個過程。我的四個棒次,難度分別是中、超難、易、易,不管是從字面上或是等高線圖,其實都很難體會賽道的酸甜苦辣,因為比賽時間很長,每一個棒次的當下,每個人的身心狀態都不同,有各自的辛苦。賽前沒有特別關心賽道的真實狀況,抱持著再怎麼看,賽道也不會因此變得容易的心情,只專注在把自己的體能狀態調整好。

2:15AM部隊集合出發會場,4:45AM第一棒鳴槍出發。

 

途中我們都是這樣守護隊友的,需要我們,我們都在。

 

第四棒: 台11-新社國小(8.74 KM;難度:中)

剛從洄瀾文教中心的美醒過來,花東的海岸線實在令人屏息,視睡眠為生命的我,活了那麼多年,好像是第一次看見日出,幸福感倍增,感謝自己參與了這場比賽。

 

融化十萬次的美景,我愛台灣!

車子停在海岸邊,等待Julia從『難』的山路段歷劫歸來,這時我開始整理服裝儀容(早上睡到天荒地老只花了5分鐘梳妝趕上集合時間),正想說來畫個眉毛,P隊同棒次的雅欣突然一臉焦慮地跑過來,我問她怎麼了,原來她只是想來看看我在幹麻,化解緊張,沒想到正拿起眉筆的我,讓她更緊張了。殊不知我只是神經大條,不是覺得比賽只是一塊蛋糕啊。

馬力歐的場景,好喜歡這朵雲,這個景:)

從Julia手中接下接力棒,看著台11線,幸福感持續在體內發酵,步頻跟著快起來,正當我心裡偷偷想這段路的難度是『中』,那我真是賺到了的時候,突然出現了一段又一段的緩上坡,好,開始面對現實,努力把新學的跑步知識融入實戰中,伴隨著隊友開車經過的加油聲,突然在前方看見先前棒次領先P隊的雅欣,在這幾乎孤寂的賽道,能看到人總是能讓人燃起鬥志,經過雅欣,跟她抱怨好累、好熱之後,繼續咬牙努力跑著,想法瞬間從賺到了,到開始思考之後『超難』的棒次究竟要怎麼活下來,這還只是『中』。

還有力氣跟隊友打個招呼的路段

交接棒次之後,大聲喊超級累,隔壁隊的男子跑過來跟我說,我跑得很好,他追了好幾公里才追上我,但我是被追上後,追了好幾公里還是追不上他啊。

謝謝主播心怡幫我錄了這一段影片,很開心看到自己練習跑姿稍稍有進步(跑步課還拿出來給教練檢查,但教練很嚴格說有進步,不過還可以更好,下個目標是擺手的部分,我說好),小山路均速 5’47,可以。

這場比賽最喜歡的一張照片,交棒給Sylvia之後,她正面臨史上最熱最煎熬的13公里,正在幫她灑水降溫的我。

第八棒: 奇美部落-花東縱谷風景管理區(11.67 KM;難度:超難)

跑完第四棒之後,看了一下棒次表,發現我再休息兩個棒次就要跑『超難』,加上P隊的胖隊長一直在我耳邊說第七棒的等高線圖很恐怖,我快速掃瞄後面的棒次,決定跟嵐交換,也謝謝嵐一口答應,還說自己已經休息很久了,可以的沒問題,好的隊友真的讓人上天堂呀!

在跑第八棒之前,在接力區跟胖隊長約法三章,要一起跑,等等美琦先回來的話,也要慢慢跑等我一起。

小胖先接到接力棒了,看到嵐回來接力區,我趕緊頭也不回邁向超難的道路,這個路段從第0公里開始就在山坡上,是我人生跑過最綿延不絕的上坡路段,平常練跑的山路只要想著有上就有下,很快就可以結束,但這個「有上」的長度不可思議地長,上還能再上、再上、再上,整條腿的力氣都快用盡,只能很努力試著驅動臀大肌,想著教練說,當雙腿沒力時候,你要想辦法找別的地方使力。

 

還笑得出來的下坡路段

這個路段隊友就是我的救難隊,水、BCAA、肌樂一樣也不能少,突然跟隊友要肌樂也是引起大家一陣兵荒馬亂,很緊急地拿了一罐「乾洗手」給我噴,但因為我真的很心急想趕快結束這回合,也沒多想,還真的拿起來噴了幾下,跑了幾步之後,才想說不對勁啊,立刻回頭用眼神跟隊友求救,才噴到真正的肌樂,隊友就是我的天使。在這種不可思議的路段,腦海真的會浮現很多你以前跑步從來不需要的東西,BCAA、肌樂還真的是我人生第一次,感恩隊友,讚嘆隊友。

 

原來小胖在這!(已經變成鹹蛋超人了,難怪追不上,推薦放大200%看)

一路上,只要看到我們的車,就想問:「小胖呢?他不是說要等我,你們趕快開車去叫他等我!」,隊友一直跟我說快追上了,想說是不是山路太崎嶇,我看不到他,但試圖要從這個山頭眺望到那個山頭,還是看不到啊,需要千里眼。遇到下坡路段就很開心,因為下坡是我的強項,小胖的弱項,每次跑下坡就覺得我們距離又拉近了一點。不過說真的,這路段那麼崩潰,誰會願意停下來等人,只想用盡力氣速速解決。

 

快到接力區了,艱辛的平路,好長好長!

要到接力區前,是一條平路,平路終於出現了,但這時候下肢已經不屬於我的了,一直告訴自己加油就快到了,這段平路好漫長,回到終點,想到自己還有兩棒要跑,恩,旁邊的胖隊長開始炫耀她只剩下最後一棒了。

先接受大會貼心安排的按摩服務再說,躺在瑜珈墊上,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怎麼跑過這些山頭的,賽後看了自己的數據,超級滿意,給自己一百分,均速6’13解決這回合。

 

第十三棒: 新光兆豐農場-怡園度假村(8.6 KM;難度:易)

第一次戴頭燈,覺得很新鮮,從這一棒開始,兩隊一起跑。

歷經前一棒Sylvia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賽道迷航,我們兩隊決定從此以後跑在一起,這時怕黑的小胖總算知道需要我了吧,本來還想報個仇山路不等我,但看到他掰咖,決定不那麼壞心。 本來在車上看這一棒的等高線圖,是一路下坡,心中竊喜,不過其實這個路段就是平路,身心俱疲下,平路已經不平路了,這一段是跑在大馬路上,路途沒有什麼風景,跟小胖開始分享彼此車上的趣事,暫時忘卻疲累,開心地聊著天。

能夠膝蓋痛還咬牙苦撐不減速的奇人大概只有潘怡方了,走路都有困難,還要跑步,跟他說要不要跑慢一點,要不要停下來休息一下,他只說趕快跑完就沒事了,這種堅毅的精神,堪稱台灣第一人。 均速5’47,這數據有人相信他掰咖嗎?

 

第十七棒,最後一棒: 南華國小-台開心農場(8.6 KM;難度:易)

終點拱門,我們來囉!

 

跑之前,知道我這一棒的夥伴是王妃,王妃很有氣勢地給了我一個眼神,並且說,你應該知道怎麼做了,好,我知道了,寸步不離王妃。

在跑這一棒之前,我在車上閉眼休息了一會兒,不知道是因為身體蜷曲在車上的關係,還是因為前三棒累積的疲勞,整雙腿開始好沈重,髖也好緊,身體從來沒有出現過這樣的感覺,有一點擔心自己的最後一棒,人生好黑暗。

這時候,我們到了Julia的朋友在鯉魚潭經營的民宿休息兼吃烤雞翅補給,還一通電話貼心幫我們準備好滾筒,一看到電動滾筒,彷彿看到上帝,直接霸佔瑜珈墊放棄烤雞翅,反覆放鬆,希望能讓雙腿的疲累消散,果不其然,按完之後,人生整個重新開始,覺得自己可以再跑好遠好遠。謝謝大心的民宿老闆,以後去鯉魚潭,一定會住湖畔46民宿報恩。

從跑『難』路段還一派輕鬆的主播心怡接過接力棒,開始了跟王妃的通往終點之路,路上王妃一直很擔心我要配合她的速度,但其實我們能夠有彼此陪伴一起跑著,真的就夠幸福了,看著其他隊落單的選手,真的好辛苦,我們好時光補給車也總在這個時候展現友愛,不只幫跑者加油,還會不斷提供車上澎湃的補給其他隊的選手,跟路上的工作人員說辛苦了,這就是我們的好女孩。

一路上,王妃因為先前大腿抽筋的狀況,只能走走停停,我一路慢跑跟著,很有耐心跟王妃說,快到了,真的快到了,很怕王妃撐不下去,開始天南地北地聊,分散注意力,還聊到新莊的房價(?) 轉彎進入終點,看到偌大的終點拱門,隊友們拿著我們的完賽T-shirt,一起披上屬於我們的榮耀戰袍,我們的團旗,手牽著手,一起進入終點,只是屬於我們的好時光。

 

20小時22分鐘,因為我們相信,所以我們做到了。

 

WE ARE TEAM GOODTIME.
 

後記

 

由日月星辰山海組成的獎牌,這張照片怎麼拍的真的不要問 XD

 

<天下無敵S隊>

這場比賽還沒開始前,找隊友就讓我感受到這場比賽的難度,城市裡的女子,要能開車、能跑步、又有參賽決心的,真的都是稀世珍寶!

 

Julia在跑步,我們在拍美照 XD 謝謝好時光好朋友小夫!

S隊,有沒人能比她詼諧的網紅直播主播心怡,什麼都好、開開心心的嵐,計畫縝密臨危不亂的Julia、樂天派加油聲暖到心裡的Sylvia,還有慧眼識隊員的隊長我。

 

可愛的我們 love love love

謝謝我的隊友們,完整這個比賽,隨和第一名,去超市不買個一千塊的補給不開心、買水果不買個50顆橘子不罷休,達成了20小時non-stop eating的成就(P隊10幫我們取的新隊名),我們不是在吃東西,就是在跑步,這裡也要特別謝謝好女孩Stacy助我們一臂之力,讓我們不至於餓死在山海中。

 

我們的車上亂七八糟一直在找東西,也毫不在意,反正就是在車上,垃圾也是經由提醒才想起來可以拿下車去倒。後車廂連續兩次沒關就上路,驚奇地一樣東西也沒掉,天公疼愚人。嗨大家好,我們是看似鬆散,但任何事情還是能在軌道上的S隊。

示範一下S隊要拿後車廂糧食們的魚躍龍門式

<主辦單位>

謝謝主辦單位 HOOD to COAST Taiwan 的邀請,讓我們十個女孩能有刻骨銘心的回憶。這場比賽,無論是在賽前的說明、比賽的物資,一直到比賽當天的執行,真的都是五顆星,是一場非常高規格的賽事,讓參賽者倍感尊榮。

Hood to Coast,一生一定要跑過一次,才懂H2C的語言。

 

賽事超澎湃的物資,有旅行袋、毛巾、一件短T、完賽長T、輕巧背包、還有超實用的高質感太陽眼鏡,一路比賽都靠它抵擋豔陽!送得好又送得巧!重點是配色和設計都超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