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渺小,感受世界之大|2017台東超級鐵人三項賽

If your dream doesn't scare you it's not big enough.

一場鐵人賽對妳來說是什麼?戰勝渺小,感受世界之大。

 

『2017年10月15日,狂風暴雨,我在台東完成標準鐵人賽。』

火車從台東出發抵達台北,坐在家裡的窗台前,才開始回想這次比賽的細節;畢竟經歷人生最崩潰的跑步經驗,隔天再來面對比賽內容,也是相當合理的啊。

-

「有颱風,狂風暴雨,還可以比賽嗎?」比賽前兩天開始收到親朋好友的關懷訊息,告訴大家我會注意安全,一切聽主辦單位裁決,但自己內心其實從來沒有要打退堂鼓的念頭。先不論安全因素,之前遇到幾次惡劣天氣的路跑賽,都讓我學習到,比賽的天氣不是你能選擇的,因此強者也不會選擇天氣訓練,氣候不能是藉口,更何況是鐵人。

比賽前一天,得知當天的226/113KM項目因為道路坍方,考量安全因素,取消自行車項目,改為游泳、跑步兩項,心中開始默默祈禱自己隔一天51.5KM的賽程不要受影響,一邊也開始做最壞打算查詢其他賽事的報名,沒有了自行車,怎麼能聲稱比過51.5KM的鐵人三項呢?

中午主辦單位宣布,51.5KM比賽照常舉行,自行車路段會調整騎乘路線,放下心中大石,開始調整比賽心情,雖然此時此刻,全台各地依然狂風暴雨,土石流的畫面不斷在新聞台播放著,但我的心很堅定。

(游泳出發,奮力向前游,避免變成魚雷浮標障礙賽呀!)

『嗶——』此時我已經站在活水湖畔,隨著鳴笛聲出發游泳,內心沒有太多想法,眼裡只有對岸的浮球折返點,每游過一位前面組別顏色的泳帽時,信心值都提升一格,但要繞道游過揹著魚雷浮標的選手時,又再次被擊退一格,幸好這個狀況在繞過浮台後,立即得到改善,游泳上岸看了一下手錶,感受身體的狀況,對自己點點頭、微微笑,告訴自己繼續保持,好好加油。

 

(圖左:賽前超開心聽到好女孩的加油聲,一定要先來張游泳勁裝照!圖右:游泳上岸,準備脫下防寒衣!)

進入第一個轉換區,脫下防寒衣的過程,變成這場比賽的崩潰點之一,使勁把左腳脫下來的時候,左小腿抽筋了一下,幸好這抽筋時間大概就三秒,只是整場比賽,我隱隱感受到左小腿微微的僵硬感,只好在自行車騎乘的過程中,三不五時把左腿伸直,希望可以舒緩待會可能對跑步項目造成的不適。自行車騎乘的過程中,我盡量維持在平時訓練的配速,不操之過急,謹記後面還有跑步項目,儘管男騎士不斷從我後方咻咻咻騎過,然後回頭對我說一聲加油...同時,狂風暴雨也沒在騎車的過程中間斷過,只有越來越大,我的肚子也越來越餓,才想到,對,我把能量包放在轉換區了,只好先依靠咖啡因生存,再用水把自己灌飽。

 

(淒風苦雨的自行車賽道,在自行車折返點聽到Edward熱情的加油聲,猶如神助!)

自行車項目,就在飢寒交迫中,順利過關。進入第二個轉換區,換上跑步裝備,取得救命能量包,開始我最有信心的跑步項目,跑步前聽到泰泰教練對我說:「先配好,前一公里先緩一點!」,我告訴自己:「好,前一公里慢慢跑,上次半程也是前半段很累很喘,後段就漸入佳境!」殊不知一直跑到前三公里,身體感覺還是像洩了氣的皮球般,怎麼打氣都撐不起來,旁邊還伴隨著沈重步伐的選手,以前只要加速超越就能排除步頻的干擾,這次大概跑了好幾公里才擺脫,天氣這時也開始很狂地轉陰為晴,開始需要找各種方式降溫。

(跑步去,影片充滿了妹妹以及好女孩們的各種鼓勵聲,這時候身體狀況覺得還可以,殊不知因為補給因素,體能已經開始下滑了...)

除此之外,路上還時不時出現水深及小腿的積水,迫使我變成步兵溯溪前進,跑跑停停對我來說是跑步的大忌,因為只要停下來,我知道我自己就很難再跑快起來,但我努力讓自己在積水以外的路段,繼續跑著,就算均速已經掉到我不忍心再多看手錶的數據一眼。跑步路段真的是我最無精打采的一段,前面看到迎面而來的志祥和辰辰教練,還能告訴他們我很累跑不動,後來遇到笑容滿面的好女孩跟我說加油,我都只能有氣無力的說一聲好,連攝影師在最後500公尺跟我說只剩500公尺,我都還不想相信他,內心想著我再也不要讓自己那麼累了。最有信心的跑步,變成最崩潰的項目。

 

 

(圖左:轉分享鐵人把拔拍攝的現場畫面,這溯溪路段要跑兩次,只能跟旁邊的選手一起苦笑通過!圖右:嗨!攝影師!)

好不容易看到終點,確認攝影師沒有騙我,開始整理頭髮,跑進終點,迎接我的是親愛的妹妹、教練們、還有同甘共苦的好女孩們,接著告訴妹妹不要比這種辛苦的比賽。旁邊的志祥教練馬上補充說:「每次比完賽都是這種心情,但報名表出現在眼前,又會開始填了啦!」

沈澱了心情一天,知道自己在這場比賽有太多非受迫性失誤,是可以避免的,所以賽後心情其實很複雜,開心自己終於完成願望清單的一項,但知道自己在很多地方其實可以做得更好。

『為了更好,妳願意再挑戰一次嗎?』這個答案要下次報名表出現在我面前的時候問我才準,心裡好像已經有答案了,#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站起來。

-

這次的標鐵訓練,正式準備期大概是一個月的時間,相較於半程的訓練課表,每天的訓練量大概就是兩倍,2.5-3hr/天,是瘋狂洗頭、洗衣服、洗泳衣的日子,開賽前我總是會開玩笑跟好女孩們說:「好險我一個月前才開始練,好累啊!」每次提到累這個字,腦海中又會飄過泰泰教練說:「妳不能說累!」好,我只好往肚子裡面吞,因為每次跟教練一起練課表,看到他累的程度,我真的不敢說我自己累,但真的好累(還是要說)。

訓練剛開始的第一週,最需要適應的是早起的生活,開始很佩服過去練三鐵的自己,怎麼能如此早起還樂此不疲,後來的每次早起,都是靠著那些比我早還出現在河濱或泳池的男女老少鼓舞士氣的,發現早起其實一點也不寂寞,能夠一大清早把該辦的事情辦完,神清氣爽。到訓練最後一週,竟然還變成一定要到完成訓練課表的那一刻,才能發自內心開心大笑的地步。

賽前一個月的訓練,除了生日放自己假以外,每天的課表,我都盡心盡力達成,覺得疲憊的時候,我告訴自己,這是妳自己的選擇,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一向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既然選擇要挑戰標鐵,該有的訓練就不能少。

勇於挑戰,更要勇於負責,是基本的人生態度!

-

一趟台東,好像讓我開始越來越喜歡鐵人了!heart

(最棒的好教練+好女孩,好時光女鐵人隊正式成軍?!愛你們一萬年唷!)

這篇文章沒有分享訓練課表,我從來也不會把完整課表公開,除了是對專業的保護以外,我最害怕的就是不問自己體能狀況,直接跟著網路課表練習的事件發生,如果妳看了文章也想展開鐵人之旅,我會建議妳跟我一樣找一個專業的教練諮詢,練習起來事半功倍,也降低比賽風險,提升運動表現.找不到好教練?那就找好時光幫妳推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