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心得】鄉間路跑,讓我安靜聆聽心底的聲音

 

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在跑步的過程中,聽見自己心底聲音,一邊跑著,一邊跟自己說:「今天過得怎麼樣?」、「明天會是更好的一天吧!」、「深呼吸、吐氣,找回自己的節奏!」我覺得跑步的過程,是獨自與自己的身體和心理聊聊天的最佳時機,因此今年我在選擇路跑賽時,希望可以找尋一個清靜的跑步環境、也能與自己好好相處。

曾經參加過幾次在城市的路跑賽,一步步踩踏在大馬路上,看見高樓大廈冷冰冰的站在兩旁,偶有交通車聲的嘈雜,似乎較難在跑步過程中讓自己保有平靜的心靈,因此,這次我特別選擇了「Running Land玩轉大地-嘉義朴子溪路跑」,想體驗看看可以跑過田間小徑、濕地、樹林花道、溪邊吊橋的感覺,也期待一邊跑步、一邊可以與最近因工作繁忙疲憊的自己聊聊。

 

(嘉義朴子溪路跑路線,取自報名資訊

凌晨四點,我在嘉義火車站等待接駁車,前往蒜頭蔗埕文化園區集合,抵達會場時天都還沒亮呢,現場的活動場地不大、攤位也不多,不像一般大賽事的擁擠人潮,大家在逐漸亮起的的天光中,依序穿越Start的起跑點,出發!

C:\Users\Ana Lin\Desktop\新增資料夾\IMG_4631.JPG

首先,大家第一個穿過的景點是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在故宮南院的園區中,是相當好跑的平面道路,跑過大湖畔、博物館等,寬闊的園區像是迎接我們的蒞臨,能在空氣清新的早晨、寬敞舒適的場地中跑步,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後來,看見日出從六家佃長壽橋旁升起,被日光灑得微紅的天空,以及倒映在水面上的吊橋,這一幕真的美不勝收,心裡不禁覺得「這真是很美的一趟路跑啊!」想到抵達終點前可以親自跑上這個被陽光照亮的吊橋,心裡也相當期待呢!

C:\Users\Ana Lin\Desktop\新增資料夾\IMG_4644.JPG

看見遠方的補給站,好像就燃起了跑快一點的動力,每次路跑賽也會相當期待的補給站的內容,這次賽事規劃得不錯,約兩三公里就會有一個補給站,不然一直跑、一直跑,然後想著「怎麼還沒到補給站?」會是個讓人絕望的心情啊哈哈!這次在嘉義的賽事,補給內容也提供了具有當地特色的方塊酥和鳳梨呢!

C:\Users\Ana Lin\Desktop\新增資料夾\IMG_4653.JPG

在經過6K時,有六腳鄉的阿伯啦啦隊幫大家加油打氣,明明我還有20K的距離,阿伯就揮舞著大旗跟說:「快到終點了!」讓我不禁莞爾,也提振了精神。

接著一路上,開始穿越田間小徑或樹蔭隧道,小徑旁種著稻田、玉米、甘蔗等,大樹的枝幹綠葉也成為遮擋陽光的最佳庇蔭,讓我們在微涼、不熱的環境下跑著。而大清早的鄉間,一些農民已開始忙著農事,我心想,城市的人們可能都還沒起床呢!

C:\Users\Ana Lin\Desktop\新增資料夾\IMG_4651.JPG

跑到約10K時,我發現自己因為賽前感冒以及前一晚休息時間不足,身體開始有點不舒服,每吸一口氣,冷空氣侵襲到身體中就讓我開始咳個不停,我不斷對著自己喊話:「重新調整呼吸!慢慢來!」也試著放慢腳步,希望自己可以重新找到適合的跑步節奏,但我卻發現當我停下來,身體仍然不受控制的咳嗽,雙腿也微微顫抖。不服輸的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趕快跑起來,但卻只能拖著步伐,慢慢地一步步向前走。當時走在看不到盡頭的產業道路上,發現前後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因為參賽者不多,大家距離拉得很遠),心裡有點慌張和害怕,但是我卻突然聽見心底有個聲音-「我必須在這次賽事的過程中,學習面對自己的不足和軟弱。」

雖然我曾說跑步教會了我心理的堅強和堅持,但這次我的身體狀況好像也在告訴我:「堅強不是逞強。」我得學習面對當下無法有好表現的自己,但這不代表未來的我就不會進步和改變啊!一個轉念,我決定不再強迫自己的身體,我改成快走的方式,減緩咳嗽的狀況,希望至少能在關門前抵達終點。

C:\Users\Ana Lin\Desktop\新增資料夾\IMG_4663.JPG

在抵達終點前的幾公里,我重新慢慢地跑了起來,終於穿越了早晨看見日出的吊橋,第一次跑在有點搖搖晃晃的吊橋上,也是有點刺激呢!在吊橋上遇到一些跑友,對彼此說聲加油,是當時最暖心的祝福了。

C:\Users\Ana Lin\Desktop\新增資料夾\IMG_4664.JPG C:\Users\Ana Lin\Desktop\新增資料夾\IMG_4680.JPG

終於在關門前跑過終點線,除了玩轉大地系列賽事的特色立體獎牌、毛巾,還拿到了一盒火雞肉飯便當(真的很在地啊),立體獎牌號稱是史上最重的獎牌,上面有著這次賽事沿途風光的吊橋景色,是個很美但也很重的獎牌,應該可以拿到辦公桌上當紙鎮哈哈!

C:\Users\Ana Lin\Desktop\新增資料夾\IMG_4667.JPG

雖然這次賽事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過程中從愉快、期待,到要面對自己的身體不適,也得承認自己第一次跑到26.5K的準備亦不足,但是在鄉間跑步的經驗相當難忘,第一次跑的鄉間路徑,即便有點陌生害怕,但也像是在探索冒險,而大自然會陪著你的心跳、步伐,一起奔跑!

下一次會跑到哪裡呢?又會聽見自己心底的什麼聲音?我期待跑出新路線、聽見新聲音的自己。

C:\Users\Ana Lin\Desktop\新增資料夾\IMG_46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