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O篇】那一年的海外初馬,關於Nagoya,喬小編想說的是⋯⋯

 

繼上次撥開賽事回憶錄的灰塵後,這次要撥開的是賽前EXPO(笑)所謂EXPO,指的是賽前領取物資的系列博覽,簡陋一點的可能就是搭個棚子,讓妳單純報到領領號碼布;但豪華一點的,例如東京馬拉松,完全就是內建百貨公司,根本可以讓妳逛個三天三夜都逛不完(猶記今年二月朝聖的時候就是一整個逛到腿斷,還連去好幾天XD)至於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在跑過幾十場馬拉松之後,個人評比認為大概可以歸類為前段班(如果周邊夠好買的話,分數則可以再往前一點)如果有機會去,多多拍照留念是一定要的;如果有再多一點時間,也可以事前做一下EXPO日程的功課(有些會安排講座、訓練或是跑步活動),挑好日子去,說不定還可以遇到厲害選手或是知名的藝人跑者喔!(切記抱持著人生可能只有這一次的心情,不要留白就對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雖然已經跑過三場全馬了,但每一次完成還是覺得感動莫名。大概是覺得自己能夠如此幸運擁有健康的身體得以再次的完賽,並且覺得自己何德何能能夠得到來自各地甚至是陌生人的加油鼓勵,不過更重要的是,慶幸並且感激自己不管世界再怎麼壞心,仍然用自己的方式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情,我是說,關於喜歡跑步這件事情。

從來不是少女的我,對於任何名牌從來就沒有特別的著迷,更不用說是少女們都想擁有的tiffany,不過對於「夢幻賽事」這四個字倒是無法抗拒啊(真的是怪人無誤),所以在得知中籤的瞬間仍然不禁發出少女般的喜悅(灑花),於是,在抱持著鄉巴佬觀光外加朝聖跑步風氣盛行的日本的心情以及沒有太多準備的情況下(真的是連行程都沒有準備哈哈),帶著「名古屋旅遊指南」以及「用手指日語」的工具書,展開了我的人生第四場全馬之「哪勾呀之旅」!

由於是第一次去日本,加上各種懶惰的原因,所以在預訂機票跟飯店的時候完全是措手不及,也因此導致最後落腳的飯店離會場竟然足足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跪),不過還好,雖然英文不是很通但日本人非常善良,就算你跟我一樣天兵總是坐錯車搞不清楚方向,最後生命都會自己找到出口的,啊不是啦,我是說只要你敢開口問的話,最後都會抵達目的地的啦。

 

第一站就從EXPO開始。

EXPO也就是所謂的跑步博覽會,通常大型賽事在賽前都會舉辦盛大甚至是一系列的活動來為賽事熱身,除了主要目的是讓跑者領取裝備外,贊助商也會藉此進駐到會場裡來個跨業宣傳。之前參加上海馬拉松的時候就充分體會到博覽會的魅力,也因此對於第一站的行程可說是滿心期待。

座落在名古屋巨蛋的博覽會從地鐵站開始就展現了對於跑者十分友善的貼心指引,看不懂或是不會說日文通通沒關係,跟著箭頭走準沒錯!

就是那顆蛋,就是那顆蛋,不免俗地一定要來個觀光客招牌合影(YA)

 

我們抵達時間大概是中午左右,會場也已經開始有陸續的人潮。

於是,根據報名回執單的號碼準備尋找報到的窗口。只能說,巨蛋好大,巨蛋真的好大啊,但是再次不禁感嘆「不愧是日本啊」,因為工作人員也非常的多,重點是,非、常、親、切,親切到你連只是擦身而過或根本只是上下樓而已,他們一定都會大聲並且笑容滿面地跟你打招呼(覺得融化)。除了工作人員十萬分友善外,領取裝備的動線也規劃的非常完善,右上角的照片雖然有點手晃,但大家可以仔細看上面的文字寫著「報到只限本人,家屬請在外等候」,沒錯,參加過這麼多賽事以來,這種領取裝備將跑者跟陪同者分流還是第一次遇到,想要假裝硬闖都不行的那種,因為每一個出入口都有配置工作人員把關。守序並且周到,不會有人擠人的現象,這種為跑者提供最至上的服務,有沒有,是不是不得不再次感嘆「啊,真不愧是日本啊」。

照片中穿著綠色服裝的都是工作人員,不誇張,隨便一拍照片中至少都可以有至少三個工作人員。也因為其實日本賽事對於海外其實都有部分的保障名額,因此具備各種語言能力的工作人員也都隨時在現場standby,不時也會聽到中文對話。核對過證件以及報名回執單後,終於領到裝備啦。

好了,終於來到重頭戲EXPO本人了。

一進到巨蛋,除了「哇」還是「哇」的驚嘆,完全覺得能用巨蛋等級來做EXPO大概只有日本人了吧(笑)今年以Tiffany綠的配色為主體,搭配藍白氣球,一整個就是好、清、新。

身為主辦單位的Nike,在會場裡也設置了大型攤位。

裡面除了有販售名古屋女子馬拉松限定的商品外,也有新品鞋款的展示(嗚嗚但是只做部分販售,看的到買不到的意思)與足測體驗(其實現場是禁止攝影的,冒著被剁手的風險三秒快照),中間設置的舞台上也有一系列的活動,像是介紹服裝穿搭或是名人講座等等(有去過去年上海馬拉松的人如果有去它的EXPO差不多就是像那樣囉)不過可能是風土名情的關係,雖然內容大同小異,但是在日本呈現出來完全就是精品的感覺,連裡面店員的跑步穿搭都好潮(我還硬是去問人家鞋子哪裡買哈哈),而且無論男女都是腰瘦的跑者身材。再次,完全再次「真不愧是日本啊!」的感嘆。

(圖片來源:近畿旅行社 / Nike)

(圖片來源:近畿旅行社 / Nike)

可惜的是,今年的限定商品不如以往的特別,比較像只是Event Tee的感覺,去年的一系列根本超美的(如上圖),以往有使用的Nagoya 的限定Logo今年也都沒有在任何商品上看到。

不免俗的,場邊也有像這樣的背板可以拍照留念。

既然是抱著朝聖的心情當然也要來一張(其實是好幾張哈哈,基於後面大排長龍的壓力,我承認我排了兩次隊)

後來終於明白為什麼眾多廠商都會選在EXPO設置運動用品販售攤位了,因為連我自己都在裡面逛了大概有兩小時(汗),真的好像不用錢一樣裡面擠了滿滿人潮,大概就是看中「跑馬女孩永遠少一件衣服或是一雙鞋子」的愛買心理了吧,連我都失手(笑)

玩不膩的找名字背板似乎也成為目前各大賽事必有拍照景點,能在密麻得像螞蟻聚集的字海裡找到自己的名字,成就感仍然不免油然而生(其實重點常常是在要撥開人海尋找的過程哈哈)

當地美妝品牌MENARD的贊助攤位也擠了滿滿的女孩在做保養諮詢,繞到另一頭還有按摩的攤位,女孩專屬,完全貼心。

另一個吸引目光的焦點大概就是這個繡字攤位了,認真建議台灣引進好嗎(笑)雖然跟以往常見的燙印服務類似,但是光看流程就會讓人家覺得超、級、精、緻、的~只要花500日圓大概等15-20分鐘就可以現場取件,可以趁等待空檔繼續在EXPO玩耍,不過建議如果要製作盡量提早抵達會場,不然就會跟我一樣看著人山人海最後選擇放棄嗚嗚~

在繡字攤位旁邊,還有美甲攤位,只能說完全抓住少女「先求正再求快」的心理,除了DIY的美甲貼可以買回去自己玩,也有專業的美甲師在現場為女孩們服務,然後竟然還有馬拉松限定的歐咪呀給可以買~(覺得怎麼這麼好騙哈哈哈)

然後來到這個夢幻賽事的夢幻終點。

看著這個巨大拱門,莫名的神聖氛圍,「不知道自己明天在抵達終點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心情呢?」想著這個問題告訴自己,不要忘記為什麼來到這裡的初衷,關於怎麼開始跑步,為什麼喜歡跑步以及一路以來的堅持。

穿過終點拱門在旁的通道,儼然來到另一個世界。

上一秒明明還在感動之中,怎麼下一秒來到夜市,情緒轉換根本太大(大笑)沒錯,從照片裡面大家可以看到滿滿的攤位,牛排、炒麵、炸雞、啤酒⋯⋯這大概是我史上看過最貼心的EXPO了啦~知道女生們禁不起肚子餓(咦),當地的各式美食直接給你搬進來巨蛋裡,讓你就算在裡面逛一整天餓了也不用擔心還要跑去外面填飽肚子再來,就是一個SET的概念!

於是,不誇張,我足足在裡面玩了快四、五個小時(隨行攝影師表示:已翻白眼哈哈哈)礙於時間關係,其實還有一些小型的贊助攤位沒逛到,不管是我太會逛還是它真的太好逛,就算沒有少女心也不得不被充滿少女氛圍的EXPO融化啊~哪天如果我們也有比賽的EXPO能夠搬進小巨蛋裡,感覺一定酷斃了!

 

屬於整個城市的慶祝。

不管是地鐵站還是街上的廣告刊版,到處都可以看到關於名古屋馬拉松的訊息,感覺所有名古屋的人們都期待著馬拉松的到來,不時也能看到街頭有人在練跑。即便日文只會「摳勒摳勒」,也能充分感受屬於日本人的熱情與親切,守序並且有禮。一整個旅程就是圍繞著「這就是日本以及真不愧是日本啊~」而行。結束了EXPO,造訪了著名的NANA地標,是說她有名的程度竟然連名古屋的地圖都直接把她用一個人形圖案標記在地圖上,實在太可愛了(笑)

*話說因為名古屋是日本中部的流行時尚地,而NANA則代表著名古屋的流行指標,所以她會依據季節、節慶、或流行話題來特別打扮,每年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時候,NANA都會穿上當年的賽事T以及贊助運動品牌的服飾,盛大的歡迎來自各方挑戰名古屋的勇敢女孩。(喬我會知道在地圖上有人形圖案標記NANA所在,其實是因為當年在名鐵百貨找了老半天一直找不到,走投無路之下去警察局問警察才知道的,由此可見NANA有多紅,畢竟不是人人都可以放上地圖啊XD)

 

然後,哪勾呀之旅的第一站結束,「不知道自己明天在抵達終點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心情呢?」想著這個問題,準備迎接人生第四個42.195公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時光名古屋全馬訓練營目前熱烈報名中,歡迎所有想要完成名古屋全馬夢想的女孩們加入我們的行列,讓好時光帶妳創造最難忘的馬拉松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