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泳推薦入門款 一生一定要游過一次的 「萬人泳渡日月潭」

喜歡挑戰新事物,是我最愛的,當自己完成目標的那刻,成就感會從身體裡的小星球爆發,帶給我持續不斷的能量,那年是我第一次游長泳,「橫渡日月潭」對那時青澀、體力充沛、爆發力十足的16歲少女來說,燃起超強戰鬥力,「我絕對要游完」那陣子無時無刻都覺得特別的興奮,全長3,300公尺,不長不短的距離,在救生員訓練完,體力最完美的時刻,給自己一個特別的成年禮。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這個身為台灣人,一生絕對要參加一次的「萬人橫渡日月潭活動」。

IMG_6096.JPG(第二次挑戰橫渡日月潭,7年後已是上班族囉!)

| 訓練 |

橫渡日月潭,很適合第一次挑戰泳渡的女孩,難易度適中,主辦單位的安全維護、補給也做得非常好,不過賽前準備一定要有,訓練體力耐力、克服看不見底的恐懼感、還得跟浮標培養感情。以我自己的經驗,賽前游泳練習的距離從1000公尺起跳,泳姿用自己最舒服的那種來訓練,蛙式(我都是用蛙式)、自由式都可以喔!試著讓自己1000公尺不停頓的游完,不追求速度,但在每次的訓練中,找到自己游泳的節奏,調整換氣頻率,接著在每次的訓練中,慢慢增加游的距離。除了在泳池的訓練外,我也推薦大家尋找開放水域,背著魚雷浮標來場最身歷其境的訓練(橫渡日月潭規定每位參賽者要攜帶魚雷浮標或救生浮具才能下水),沒有背過魚雷浮標的人,一開始都會覺得非常的卡,好像有什麼東西卡胳肢窩完全不舒服,所以賽前可以先跟浮標培養感情,學會如何抓浮標休息,抓著浮標做韻律呼吸,克服開放水域恐懼感後,那我保證,女孩們肯定可以完成3,300公尺的挑戰!

IMG_5898.JPG

(開放水域推薦:七堵石公潭)
 

| 備品 |

橫渡日月潭,一定要攜帶的用品就是魚雷浮標或救生浮具,如果沒有準備,大會是不可能放人下水的!!

未命名-4.jpg

(長泳必備浮標,目前市面上已有租借浮標的服務,如果是初次體驗長泳,小編建議可以先用租借的方式唷!)

泳鏡則建議攜帶抗UV泳鏡,我有一次帶到一副沒有抗UV的泳鏡,剛好那次又是一路向陽游泳,我真的差點瞎掉,差點就要全程閉眼游泳,因為實在是太刺眼了!所以強烈建議攜帶抗UV泳鏡。女孩們,為了防曬請準備一件水母衣,非常重要!游3,300公尺,玩樂加上泳渡的時間平均下來可能需要花2個多小時,曝曬這麼長一段時間,已經不是曬不曬黑的問題,而是脫不脫皮了,因此必備一件水母衣呀!

未命名-5.jpg

(我的李小龍水母衣)    

泳帽的部分,主辦單位皆會發放泳帽給每位參賽者配戴,不過有件很重要的事,泳帽絕對不要戴太低,因為會曬出一條很非常好笑的泳帽痕,大概必須糗一個月才會恢復,本人就是苦主!所以切記,泳帽戴的位置只要剛好蓋過頭髮即可

未命名-3.jpg

(被曬過一次超糗泳帽痕後,從此都會非常認真地調整泳帽的位子,絕對不能再發生第二次)                                                        

| 挑戰 |

萬人泳渡日月潭,通常都是接近兩萬的數量,下水時就像在下餃子一樣,人山人海的,如果遇到推擠踩穩腳步不要滑倒,下水後,一邊調整換氣,一邊游開下水處的人潮,只要換氣順了就沒有問題。

 

傑(@ren_jie_wu)分享的貼文 張貼

接著只要放鬆心情,就可以安心的開始挑戰泳渡日月潭囉!如果真的游累了或是餓了,每隔50公尺就有一個很大的救生浮台可以休息

 

Ying Jie(@oceantw_jie)分享的貼文 張貼

浮台也會有補給品,只要游到旁邊,救生員就會餵食巧克力、小飯糰、水等等,類似餵鯉魚的畫面,真的非常有趣!

 

Vivian Chang(@roxyvivian)分享的貼文 張貼

橡皮艇會來回巡視,確保每位泳渡者的安全,有任何不適,一定要做休息,千萬不要逞強。水中會有非常醒目的球,每顆球上都會標明你目前游了幾公尺,所以每次長泳我都會覺得,自己正在破關斬將,每游過一顆球,就破了一關,超級好玩!

 

S·H(Part II)(@2.sarah.tw)分享的貼文 張貼

| 水中趣事 |

日月潭游泳,一大樂趣,就是會看到很神奇的人事物,好比說我第一次游,一個換氣後就被一個好硬好重東西輕ㄎㄠ了一下,一抬頭,「哇嗚~太嗨了吧!」幾個海苔罐裡裝了好幾瓶啤酒,是一個準備開喝的概念,接著慢慢觀察,大家的海苔罐真的充滿各式各樣的食物耶,巧克力、小黃瓜、糖果餅乾哈哈哈,泳渡日月潭真的是一個大型的嘉年華,大家都喜歡在水上野餐

IMG_5172 2.JPG(水上野餐示範圖哈哈哈,攝於2017明德水庫長泳)

接著要小心來自旁邊泳客的蛙腳迴旋踢,本來游到失神,一被踹到馬上就醒過來了,除此之外,看到全家一起出游的畫面真的十分溫馨,日月潭最小的參賽年齡為8歲以上,孩子游累了爸爸就用浮標背著他游,我看了都覺得累啊哈哈,老爸永遠都是地表最強啊!除了游泳之外,趴在浮標上稍作休息時,千萬不要忘記欣賞日月潭周邊的湖光美景唷!

| 完賽 |

上岸時,記得要踩穩腳步,腳先確定踩到底後,適應了、穩住了再開始走路,游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上岸時腿軟或是不平衡是很容易發生的事,一定要小心!我總共游過兩次日月潭,每次上岸第一衝刺目標就是「尋找薑母茶」,水泡久了身體溫度會變低,上岸時主辦單位會準備熱茶讓參賽著暖暖身體,說真的!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薑母茶就在日月潭了,一口下去滿滿的幸福!

 

迪☀️(@edson_335)分享的貼文 張貼

 

2017年的萬人橫渡日月潭活動總共有將近兩萬名泳客參與,就連我最愛的晨神林依晨也在今年泳渡成功的隊伍中,所以嵐小編好決定要揪大家一起挑戰2018年的日月潭呀,以下開放臉書回文+1超過10位女孩,明年就成團!!(哈哈哈哈你們願意完成小編和你們一起橫渡日月潭的願望嗎),親身體驗長泳吸引人的魅力,女孩們一定要來試一次!


推薦這部影片給好女孩們,Jonas用非常有趣的方式完整記錄橫渡日月潭的過程

噓!我在日月潭裡做了什麼?! | What did I do in Sun Moon Lake?! | Life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