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心得】接力正夯,妳跟上了沒?

 

4月連續的兩個周末,參加了2場接力,一場是第三屆的追火車接力賽,一場是Challenge Taiwan的三鐵接力賽。開始成為運動女子後,參加過不睡覺的Hood to Coast、2屆東吳馬拉松接力、2屆追火車、2次的三鐵接力,在這幾場接力賽中,除了團隊精神,我想接力賽後帶給我的滿足與感動,才是每次都沒有三思就自己舉手加入的原因。

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若想跑得快,就一個人跑;若想跑得遠,就一群人跑

這一場接力賽又稱為「追火車」,是台灣首見「路跑、鐵道及旅遊」的運動盛事,以傳遞鐵道路牌環(套)為接力方式,跑經太平洋岸、舊草嶺隧道、海岬海灣及海蝕平台、雙溪河岸、宜蘭線鐵道旁公路,並於福隆等四個車站附近交接棒次;完賽獎牌為台鐵全套四款電氣路牌型式,分別是「一圓二方三角四橢」,2016年首屆大會完賽獎牌依其傳統形制復刻為三角形,2017年為圓形,2018年為方形,錯過後要再等四年,才能完整收集。(截錄自賽事簡章)

賽事路線圖(截自賽事簡章)

每一棒必須搭火車到自己的接棒點,賽前務必算好大概跑的時間以及鄰近最近的火車班次,今年我們把自己算得太慢,以至於接力點都找不到接棒的人,因為可能才剛出火車站啊!

搭火車路線圖(截自賽事簡章)

 

瑞瑞接棒,佳蓁找不到接棒的隊友,所以算好火車時間真的很重要啊!

前年開始因為參加跑步班的關係認識了許多好女孩,去年雅欣邀請大家一起組隊,雖然雅欣最後有事不能跑,但我們也「為了雅欣而跑」。追火車總共7棒,總長度為47.6公里,每一棒距離不等,除了第一棒規定是女生外,其他都可以男女自由搭配。

其中最長、最難、風景也最美的是第2棒海神,去年我還只敢跑第6棒的4k緩下坡,今年經過Hood to Coast 的洗禮,二話不說認領海神,殊不知成為神哪有那麼容易,必須對抗海風、豔陽、反覆不斷的上下坡,雖然有山海美景、小鎮風情,但仍喚不回當初認領海神的熱情;想著明明舊草嶺隧道到福容飯店就有隧道可以走,我為什麼要來跑濱海公路繞一大圈呢(崩潰吶喊)

特別是眼看接力點福容飯店就在眼前,還要硬生生的跑蜿蜒不斷的小路1k,那時我真是厭世到極點!但一想到等在接力點的安安,只能不斷催眠自己「快到了,接棒後妳的任務就結束了!(可以回民宿洗澡了,喔耶!)」說什麼也要撐到終點!

海神風景美路線長,攝影師也特別多,雖然很厭世但還是要記得微笑喔!這樣就會上精選(誤)

接力區,當裁判喊到你們隊的號碼,你就可以到接力區等候你的隊友狂奔而來交出接力環,今年還規定接棒時要一起跑過晶片感應區,雖然已經很累但我覺得這個規劃十分溫馨。我們傳出去的不只是接力環,還有「交給妳了!!加油!!」的信任,接棒的人會有「接下來交給我,妳好好休息吧!」的信念,也不斷提醒妳我,這不是一個人的賽事,妳還有隊友。

左:安安,「給!」;右:接棒後要一起跑過晶片感應(安安跟我是好時光出品複製人XD)

前幾棒跑完後,記得移動到終點佔個好位置,鋪上野餐墊,休息、吃東西、聊天,準備迎接第7棒進終點。此次好時光佔領了整個川堂野餐呢!尤其板橋跑步班的好女孩超強大,竟然還有帳篷!!!而且食物源源不絕,在好時光野餐區不用怕肚子餓,因為我們有強大的補給團隊!!!

好時光這次總共有5隊,整個川堂都是好時光野餐區

算好第7棒差不多回來的時間,我們一起到終點前50公尺,迎接第7棒,整支隊伍一起跑過終點,那時妳會覺得無比興奮,又叫又笑又跳,真心體會到「若要跑得遠,就一群人跑」的意義。

(瑞瑞領跑超帥的~~~)

 

Challenge Taiwan標鐵接力賽

這一場接力賽要回溯自去年的台東超級鐵人三項,當時我們這一隊因為腳踏車被關門,沒有完賽。抱持著「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的雪恥之心,當天晚上我們就立即報名了隔年的接力賽,決心要幫楊老師圓夢。

Challenge Taiwan以『共好Gung-Ho』為主軸,代表讓鐵人賽事運動一同發展、更美好的概念,同時秉持一貫的family理念,提倡全家人一同運動、享受健康、幸福人生,並期望透過舉辦鐵人三項國際賽事,讓人與人之間建立更友善的連結,迎向『共好Gung-Ho』的幸福未來。(此段擷取自賓士新聞稿)

很快地來到4/28這天,我們一行人帶著勢必完賽的決心,又到了台東。而這一次,老天爺給了我們風和日麗、艷陽高照的好天氣,雖然從報到、領物、試游,一切都是再也熟悉不過的流程,但這一次賽事的氛圍很不同,不只會場很大很熱鬧,也感受到滿滿闔家歡樂的氣氛,特別是在好天氣的活水湖游泳,也十分舒爽。

看著在賽道上的113、226鐵人們真的只有無比佩服,不知道需要多強大的意志力,才可以從早到晚這樣邊折騰邊享受比賽呢?至今只參加過半鐵的我實在是無法體會哪。

賽前報到

 

除了一般成人正規賽,另外這一場還有小鐵人(7~15歲)和小小鐵人(6歲以下)的賽制。看著小孩們游泳、騎車、跑步的模樣,真的可愛無比,超級療癒呢。

4/29早上6:25,加農砲「砰」一聲下,游泳棒正式從活水湖出發。我因為游泳不快,沒辦法幫楊老師爭取時間,但我在轉換區的800公尺真的跑很快,一心只想趕快交棒。我們都知道楊老師為了這一次有多努力在騎車,每個周末不只幾乎都有長距離的山路,還要一邊對抗髖夾擠的疼痛,不斷地訓練、復健,復健、訓練,這一路走來有多苦,好女孩們都知道。

「老師,這一次妳一定可以過關的!」看著楊老師馳騁而去的背影,我們在心裡偷偷握拳集氣。

左:轉換區的800公尺我整個飛奔!;右:交棒!

標鐵賽的騎車限時是100分鐘,在我跟雅欣游完泳回去旅店洗澡、換裝、吃早餐後,回到了自行車接跑步的接力點,才發現楊老師跟安安已經交棒了啊!楊老師達成目標了~~~楊老師好棒!!!!!我們最後一棒是飛速瑞瑞和Carol,完全不用擔心被關門,只有擔心接不到人。

左:超棒的楊老師值得獨照一張;右:去年1094被關門,今年2586挑戰成功!

CT很棒的地方是,所有人,不管是隊友、朋友、家人,都可以在終點前50公尺處一起加入衝過終點。本來要接初標鐵的琳琳,結果她太快以至於我們完全沒接到,還好她有朋友一路追著她,不然我們要愧疚死了(掩面)

雖然錯過琳琳進終點,但我們可沒錯過她上凸台被頒獎的重要時刻,超威的琳琳初標鐵就獲得分組第一名,身為朋友的我們好驕傲哪(尖叫到前方的人們都摀耳朵了呢XD)

分一琳琳是我們朋友喔!

回到終點前,遠遠的就看到Carol,我們一路叫著、笑著,安安也拿著gopro記錄著,跟著很累的Carol跑向終點拱門。緊接著再回到50公尺處準備迎接下一個瑞瑞,看到瑞瑞我們一樣興奮,但瑞瑞不讓我們跟,因為她要維持光速進終點,最後10公里竟然只跑了45分鐘,看到這速度完全只能跪下來拜了!

喔耶!全體帥氣完賽!

好時光,女子時光

因為好時光,有幸認識了這些愛運動的好女孩,我們始終貫徹「快樂運動」的宗旨,即使賽前的訓練準備再苦,我們都支持著彼此。當我們一起參加接力賽,我們只有棒次,沒有名次;我們不追成績,只求完賽,因為過程歡樂,遠比凸台榮耀更加重要。

我著迷在一起衝過終點的瞬間,看著隊友們齊心協力一步步達成目標,真的是很感動的一件事情。我想下一次好女孩們再發出接力請帖的時候,我仍然會二話不說就舉手參加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加入好時光,永遠不嫌晚!

無論妳是想要開始運動的初心女孩,或是樂於挑戰自己的運動潮妹,身為女生運動好朋友的好時光,規劃專屬女孩的運動方程式,從室內到室外,多元的運動課程,讓女孩們不只能夠達到運動目標,還能享受最歡樂的運動時光!#只要相信就能做到,加入好時光,和我們一起共創運動的最好時光吧<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