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分享】只要相信就能一起做到!練心也練默契的雙人瑜珈

 

第一次認識雙人瑜珈,是看到影片中有一對情侶在做雙人瑜珈時,女方在男方雙腳支撐下在空中完成流暢的下腰,當她垂下頭時就看到求婚戒指出現在眼前,這結合力與美還有浪漫的求婚方式,應該羨煞不少人吧!但要如何做出這優美又不可思議的動作,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啊!

上次介紹了不同於傳統瑜珈在墊上動作,而是利用掛布與地心引力對抗的空中瑜珈(Aerial yoga/ Anti-gravity yoga),這次要分享給大家另一種瑜珈,練習者可以透過另外一位參與者,達到飄浮在空中的效果。

聽起來很像是魔術表演吧?其實每個人都可以透過雙人瑜珈的練習,和影片中的情侶一樣,完成許多看似不可能的姿勢喔!

雙人瑜珈(Acroyoga)乍看之下似乎是新近發展出的瑜珈類型,然而,以往的瑜珈練習中就能看見其雛形,有些動作會藉由兩位練習者相互輔助,以達到更深層的伸展。在雙人瑜珈的發展中,除了瑜珈之外,更揉合了特技(acrobatic)和泰式按摩的元素,讓雙人瑜珈具有多種功效,不僅能夠延展及柔軟身體、強化核心肌群,還能紓解壓力。

說到雙人瑜珈,可能很多人第一個念頭是「這是兩個人的運動」,但其實雙人瑜珈的練習中,主要有三種角色:base、flyer和spotter。

Base指的是練習中擔任在地面支撐者,通常是背部著地並以手或腳支持flyer,有時甚至是以兩手兩腳向上伸展,base也可以說是flyer最有力的back-up,為flyer提供盡情表演的舞台。

而flyer指的就是被舉到空中的練習者,藉由base的支撐力做出一系列的動作,考驗著練習者的核心肌力以及平衡感。Spotter是練習中在旁邊的保護者,最重要的任務是確保base和flyer的動作及重心正確,並讓flyer在動作結束後能安全著地。

以上的資料都是我在課堂後才知道,當我第一次參加雙人瑜珈課時,根本一點概念也沒有,懷著忐忑不安的心隻身踏進教室,幸好一起上課的人大多跟我一樣沒有攜伴,老師就幫忙分組練習,面對陌生的夥伴,剛開始雖然不免緊張跟侷促,但我想大家應該都是有好奇及開放的心才會參與練習,因此彼此簡單的自我介紹過後,我似乎也比較放鬆了。

在暖身之後,兩位老師示範了最經典也最基礎的姿勢-「front bird」,也就是base將雙腳向上延伸支撐flyer做出翱翔的姿勢,這過程中flyer必須借力使力,運用自身的力量和base的支撐力讓自己「飛」在空中。其中base必須要想像自己成為最強而有力的支架,而flyer則要全心託付給base,如果一直想著會掉落,就有可能太過懼怕而全身緊繃,造成搖晃或不穩。

雙人瑜珈的經典動作——front bird

一開始spotter可以從旁輔助,讓flyer的身體能夠以正確姿勢貼上base的雙腳,進而做出飛鳥的姿勢。由於我們這堂課多是初學者,老師改為練習兩人雙手互握,多了一點支撐同時也能夠降低恐懼感。我在當base時看似負荷一個人的重量,但只要腳放在對的位置就能撐起flyer,而flyer的動作看似輕盈,其實猶如鴨子划水全身身肌肉都在用力,一刻也不能鬆懈。

之後在課堂中我們還練習了不少基礎的姿勢,老師解釋說只要能掌握支點的位置,flyer能以面朝下支撐、側面支撐或是背面支撐,就能夠從一個姿勢發展出一系列流暢的動作,當然這仰賴不斷的練習和夥伴之間的熟悉和信任。

在與夥伴不斷練習之中,我想雙人瑜珈除了身體層面的「力量」和「重心」的運用,更重要的就是心靈層面的「信任」和「信心」,兩個素未謀面的練習者如何溝通,並以開放的心態交付信任給對方,以及對自己和對方的信心,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之外,也要相信另一個人能夠做到。如果能在練習中培養出「默契」,那麼後續的練習當然就能更加得心應手。

和陌生人的練習是如此,那麼和認識的人一同練習,想必彼此都會有更多的感觸吧!想要和另一半或是好朋友增進情感的人,不妨試試看能夠強健彼此身心靈的雙人瑜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