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心得】2018名古屋女子初馬,為自己而跑!

 

回來台灣快一個月了,身體已經沒有跑完全馬的痠痛,衣櫃裡多了幾件名古屋女子馬的紀念和完賽T、桌上多了幾罐參賽禮送的保養品,再戴上靠著自己努力完賽獲得的Tiffany項鍊,生活沒有改變、工作依舊忙碌,但這些紀念品讓我回憶起幾週前,我剛在名古屋完成人生的初馬(42.195km),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因為小時候最討厭跑步的我,一定沒想到28歲的自己會跑完人生第一場全馬馬拉松。

 

去年十月,一個人的東京之旅剛結束回到台灣,就收到抽中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mail,當時已經超過一年沒有持續的練跑,很焦慮緊張的報名了好時光的全馬訓練營,展開16週的訓練,除了平日的課表,前兩個月的週三晚上團練,是拖著上班一天的疲憊身軀用力跑著,後兩個月的週六早晨7:00團練,是經常一跑完就背著筆電趕去上班,又濕又冷的天氣也讓人常常想放棄,但是總想到一定要好好訓練才能平安完賽,以及還有一群夥伴和教練、Steffi、小胖,就又爬出棉被趕去訓練。(訓練全記錄:http://www.goodtime.com.tw/blogContent/99

(最狂女子訓練營歷經四個月,即將開跑!)

2018/3/11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當天,早上六點多出門就在地鐵上巧遇最強應援啦啦隊隊長小胖,在車上還幫我複習他會在路邊拍照的地點。進入會場前,好時光的大家一起拍了大合照、喊了集氣口號331,充滿能量的一起進入會場。

D:\photo\2018名古屋\IMG_8081.JPG

 

日本賽事的動線安排真的很好,上萬人從寄物、走進各區等候出發以及正式開跑,一路都很順暢。我們每個人的物品會放在粉紅色的大束口袋內,再走進名古屋巨蛋內,停車場化身為寄物的場地,依照自己號碼布上的規定,放到自己的寄物區,沿途都有指標,也有熱心的志工會協助引導。

 

D:\photo\2018名古屋\IMG_8088.JPG D:\photo\2018名古屋\IMG_8089.JPG

 

走出寄物區,就是等待出發的時刻,由於我們都是初馬,因此被分配在N區(ABCD……數到N就知道有多後面XD)輪到我們出發穿越Start拱門時,大會時間已經開始快20分鐘,雖然如此,大家在等待的時候拍照聊天、吃補給,還是很開心又興奮呀!

 

D:\photo\2018名古屋\IMG_8461.JPG D:\photo\2018名古屋\IMG_8653.JPG

 

為了以防在N區等太久身體會冷,可以穿上雨衣、包錫箔紙來禦寒喔!等候出發區有非常多的洗手間,也有很多志工協助清理垃圾,因此出發時,就可以將雨衣等交給志工囉!

 

D:\photo\2018名古屋\IMG_8465.JPG D:\photo\2018名古屋\IMG_8467.JPG

(穿紫色外套的是志工,每一種不同的工作人員都會穿著不同顏色的外套)

終於輪到N區出發了,看到Start拱門時,心情真的很興奮啊!雖然當時看不懂看板上的日文,但就覺得現場的氣氛相當熱絡,每個人都蓄勢待發準備迎接這場賽事,沿途的民眾也熱情地揮手為選手們加油。

D:\photo\2018名古屋\IMG_8466.JPG

(看板:「啊!從開始到現在妳一定不同了,該是自己出場的時候了!」)

(穿著好時光外套的好女孩們一起出發!)

早上九點半左右開始跑,乾冷舒適的天氣跑起來很舒服。沿途有非常多應援的民眾,拿著各式標語和跑者們擊掌,店家們也加入應援,像是樂器行門口有樂隊演出,也有各種團體、啦啦隊沿途表演,一路上充滿歡笑,超級有趣、一點都不無聊!

(大人、小孩總動員,大家都站在路旁為你加油!)

(樂隊、啦啦隊、小孩Live Band等各種團體的表演應援)

除了民眾應援是跑步過程中的前進動力之外,自己的配速和心態調整,也是賽前教練指導的功課之一,我將1-10k設定為輕鬆跑,讓自己適應天氣和跑道的感覺,且因為人很多所以得要不斷穿越人群,才能跑到自己的速度,因此我每1公里的配速應該是不穩定的,但每5公里來看好像就還ok。

(前10K人超多很擠,但看到鏡頭還是要露出笑容呀!)

11-35k對我來說像是開始跑一個半馬,我給自己目標是定在配速6:20-6:40,一路上除了繼續感受民眾的應援氣氛,尋找小胖和軒軒在哪裡幫我們拍照也是一大動力,當遠遠看到小胖和軒軒就在眼前像自己大力揮手,內心真的無比感動和開心啊!

(好時光最強啦啦隊小胖和軒軒跑了三個點拍照應援,太厲害了!)

本來只打算吃自己帶的補給,但看到food station的蓮藕片、十勝麵包、明治香菇造型巧克力餅乾...感覺都好好吃,就突然覺得應該要開心體驗賽事的過程,所以我通通都吃了哈哈哈,麵包吃了一口剩下的還放口袋,完賽後再吃!

(工作人員很熱情的招呼和提供補給)

35-40k是我的撞牆期,而且已經看不到小胖和軒軒了嗚嗚!自己的雙腿和屁股也已經漸漸不聽使喚,身體核心也開始不穩定,腦海中突然浮現教練說:「不用逞強。」我就在經過水站時讓自己休息走一小段,再重新起跑,過程中我還跑去吃了路人提供的草莓(到底多愛吃)以及讓路人噴肌樂哈哈哈XD

(約3公里左右就會有一個水站,且非常多長桌,不用擔心喝不到。)

度過漫長的撞牆期,最後2k要開始運用意志力了(教練說意志力不能太早拿出來用)雖然當下找不到我自備的咖啡因補給而有些緊張,但卻也突然有醒過來的感覺,靠著看到沿途好多攝影機時硬是打起精神擠出笑容,以及一路上好多路人的擊掌應援,終於跑進名古屋巨蛋的終點!真的是面目猙獰、表情糾結的哭了!

 

我有記得阿芳姐的提醒,跑過終點線時要雙手舉起衝過去,因為四周都會拍攝進終點的畫面,除了官方攝影之外,賽後還有youtube影片可以找到自己喔!

 

 

過終點後接著拿到西裝男送上的Tiffany項鍊,再依序拿到完賽T和其他補給與贈品,但走過就不能再逗留或往回走,來不及跟西裝男拍個照呀哈哈!

 

 

這次的完賽禮有衣服、毛巾、保養品、各種補給、名古屋有名的小倉紅豆麵包,以及最重要的紀念Tiffany項鍊,會依循著路線,一樣樣領到各項物資,最後也會附贈Tiffany的紙袋可以裝下全部東西。

 

 

我領完所有的物資之後,又回到巨蛋會場看看,看著不斷進入終點線的女孩們,心裡真的非常感動,沒想到我與兩萬多名跑者一起完成了這場賽事啊!可以參加如此有規模的海外馬拉松,也覺得非常幸運和感謝。

 

 

 

原本我自己是預估5小時左右完賽,但沒想到初馬可以跑到4:40:45這個對我而言算是不錯的成績。之前跟心怡聊天才發現自己除了有紮實的訓練,心態上也調適的蠻好,有好好享受賽事的過程,體驗在日本跑步的氛圍和環境,沒有給自己太多成績表現的壓力,但或許也是因為這是第一次,沒有比較值,說不定下次全馬就有壓力了。

 

(跑步過程有非常多官方攝影師,記得靠兩邊跑比較容易被拍,賽後無論被拍到幾張照片買一整本相簿都是一樣價錢,所以當然要被多拍幾張啊XD)

總之,能完成這次的全馬挑戰,真的超級謝謝好時光一起運動的大家,謝謝家人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陪伴(特別感謝媽媽一起參與這趟旅程,在跑完我只想躺在床上耍廢時,還幫我準備茶水和點心,讓我完全可以當媽寶),謝謝同事們在忙碌的工作行程中協調和cover我去完成訓練和賽事,謝謝很多親朋好友們的打氣和鼓勵!嗯,還有謝謝堅持到底、沒有放棄努力的自己,真的完成了初馬挑戰,玲安妳真的很棒呀!

 

 

 

《【學姊回來了!】名古屋好女孩 - 育綺》

《喜歡那個專心努力練習而成長跟突破的自己跟過程》

《60歲的她可以,妳一定也可以!》

《2018名古屋女子初馬,為自己而跑!》

《【3個月的努力,交換每公里40秒的提升。】名古屋好女孩 - Kate》

----

《 2020 好時光全馬訓練營 熱烈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