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發揮,一停即食好女孩之山中玩樂趣

 

登山與深度健行

登山與健行的不同在於,我們一般走的像是郊山、國家公園步道等,都叫健行;若是登上高海拔的山峰,甚至有使用到技術攀登,才能稱為登山。簡單來說,登山就是長天數的健行,而好女孩這次參與的司馬庫斯和鎮西堡兩天一夜之行程,則叫做深度健行。

如果妳只講的出陽明山、象山,看到「深度健行」可千萬要謹慎看待,因為這裡沒有舒適的水泥木板道路,必要時不僅需要涉水、攀爬,路上甚至可能沒有廁所,而且一條路線有時候就需要走上6個小時,如果平常比較少運動,下山後痠痛個兩三天絕對跑不掉。但對於平常都有從事心肺運動和肌力訓練的我們來說,這次的行程算是可以撐得住的強度。

行程

這次我們參與的是山林秘境的司馬庫斯+鎮西堡兩天一夜的行程(行程),一般八人就可以成團包車。而我們這一團可以說是張姓和邱姓的家族旅遊(全部人只有三位不是這兩個姓,但其中有一位可以勉強冠夫姓變成張太太),加上領隊小台因為擁有一頭飄逸長髮,立刻晉升為女子登山團第九人。

雖然他兩天始終人和名連不起來,而且一直扮演山中魔神仔,但他真的是很稱職的領隊,除了在山林各種網美拍照景點指導,第二天中午還拿出熱壓吐司和熱水泡泡麵、泡咖啡,完全收服我們無誤!

(我們的領隊,小台,在山裡健步如飛,開車技術好,核心也很強)

宇老觀景台

第一天在前往司馬庫斯的路上,我們先到了宇老觀景台,除了上廁所以外,也欣賞壯闊的山景,當然最重要的還有「吃」!明明距離出發也才過兩個小時,我們就在派出所旁買起香腸、蔥油餅開始進食。後來才知道,原來這裡也是單車騎士休息補水的地方,所以小吃攤們也有各種超級划算的組合,例如只要90元就可以吃到「蔥油餅+香腸+山豬肉」!這麼佛心的價格,老闆娘說除了划算之外,因為捲成一捲吃起來也特別方便,所以可是許多單車騎士的最愛呢。

(一停即食,從宇老觀景台開始)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關於司馬庫斯的故事,這邊就不贅述,而我們這次除了部落巡禮以外,主要行程為走訪巨木群步道,巨木步道從登山口起算大約5公里,大概在0.5公里處,就會開始陸續出現一大片竹林,很有日本嵐山的感覺。

在這裡我們小憩補給,其實我們不太累,我想是小台在測試我們的能耐,雖然大家說著休息吃點東西,但不知不覺拿出中餐?(咦,我們不是一個小時前才吃過香腸嗎?),吃飽飽後在竹林玩耍一番,拍出臥虎藏龍的宣傳照,才又繼續前進。

(我們本來也想拍這種,但完全沒辦法爬那麼高啊!領隊不愧是領隊啊!)

(拍不成臥虎藏龍就拍竹林時尚伸展台;圖片來源:領隊小台提供)

約2公里處有山景廁所,在山裡面這種廁所可以說是五星級的舒適,於是等待的時間,再次拿出零食,小台也拿出心怡最愛的鹹酥餅,讓我們補點鹽分。到這裡,他就發現我們吃得有點誇張,嚴重DELAY到預計抵達時間,所以從這之後就不讓我們再休息,決定直奔4公里的休息區-天空之城。

(山中五星級廁所)

(大自然盪鞦韆)

(經過碎石坡莫急莫慌莫害怕,速速通過就好;圖片來源:領隊小台提供)

終於,好不容易抵達4公里的休息區,我們一樣上廁所,一樣繼續補給。此時,我拿出一罐八寶粥,大家都傻眼,因為我的包包看起來之小,完全想不到竟然還有八寶粥啊!這邊就不得不大力稱讚 HtC 送的後背包了,容量大又穩固,讓我可以獲得最棒補給—八寶粥,立刻飽食一頓!

(就是這個包,好好用)

終於走到巨木區,不上進的孩子如我,覺得看起來差不多,這邊只介紹記憶深刻的兩尊巨木,其中一棵小台稱作大象巨木,因為正面看起來很像大象,而側面樹背長滿蕨類,很像恐龍,是一顆很漂亮的巨木。

(大象樹)

(背面長滿蕨類,超美)

另一尊則是大老爺神木,由於兩支樹幹很像張開手臂一般,所以當地人又稱作「YAYA」,是媽媽的意思。

(大老爺YAYA神木)

在這裡,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拍照,小台也cue我們來幾個厭世臭臉,想不到竟然引起其他叔叔阿姨們爭相仿效,一舉帶動臭臉潮流。

(由心怡頭目領軍,厭世女子團體出道;圖片來源:領隊小台提供)

回程為了趕在5點天黑前離開山中,小台頭也不回的趕路,而為了跟上他我們也展現了十足的爆發力,去程走了3小時,回程只花了1.5小時就走完。是說心怡在趕路的時候,竟然還可以從背包掏出鱈魚香絲吃!據說是前面的人聽到塑膠袋聲音,一往後看才發現,心怡已經在吃了,所以之後只要走在心怡前面的人,一聽到塑膠袋聲音就會往後看,導致即使只是拿個衛生紙要擤鼻涕,也被誤會是在吃東西啊!

整個巨木步道還算平穩好走,如果回程也是愜意的走完,就真的很像出來郊遊喔!

 

神木的故鄉,鎮西堡

第二天的行程來到鎮西堡巨木群,是全台灣最大的原始檜木林,分為A、B兩區。而我們這一次走的是B區,全程大約7公里,20多棵巨木,是適合一般大眾的路徑。

這一天剛好也是鎮西堡超馬賽事舉行的日子,對於身為跑步女子的我們來說特別敏感,開著車在賽道上驚嘆如此不斷地陡上陡下,要跑到100公里根本是神一般的境界啊!經過補給站也特別興奮,還想著會不會回程時回收跑不完的跑者上車呢!

出發前的小插曲,我們的車不小心開進一片溼軟爛泥完全無法動彈,出動兩名壯丁仍然一動也不動的扎根在泥土裡,此時訓練多時的肌力完全發揮,弓箭步、收核心、出力往前推、車,你沒看錯,一群女子在推車!!!沒幾下功夫,很快地就把車推出爛泥,讓小台可以順利停車。此舉也讓其他團讚嘆聲不斷,小台也感到十分震驚,想說我們到底是什麼怪物女子竟然有這種神力!在此真的要感謝好時光的教練群,平常就把我們訓練的非常精實,讓「女力」在這種情境立刻就派上用場啊!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鎮西堡的路比司馬庫斯困難許多,都是原始山徑,時常才下到溪谷,又要立刻再往上爬。而踩著石頭渡過溪流,小小攀爬也是家常便飯,加上沿途沒有廁所,如果要上廁所就要拿著雨傘擋住;如果是上大號,則要像貓一樣自己挖洞埋起來,是平常感受不到的體驗。

(像跳舞般過溪)

(穿著著裙子的巨木,我們不小心又拍宣傳照了)

這一天我們依舊是貫徹始終的「吃」,但這次更進化了!因為中餐預計在溪邊野餐,所以沿途雖然休息,但都不久。當小台說「休息」、「拍照」時,我們都旋風式的把登山杖插好、甩背包、掏相機、拍照、掏食物、吃、背背包、上路。整個過程可以短到5分鐘,長到15分鐘,到最後小台乾脆說,小休而已喔!背包不用往前甩,整個怕我們又失控吃了起來。

(樹根交錯複雜的路)

(過溪也是需要技巧的,採石頭不要採木頭,木頭會滑)

中午前的路程,支持我們的都是熱、壓、土、司,小台前一天就告訴我們,中午會有無限供應的熱水可以泡泡麵,也會有熱壓吐司,所以出發前就讓我們十分期待,每走一步都期盼野餐的溪邊趕快到來,好像把巨木都拋在腦後。

中途有一顆倒下的巨木,橫跨山谷,小台興致勃勃的告訴我們拍起來超威,但如果我們不敢跨上樹木,就不要勉強。身為剛剛才推過車的女漢子,我們當然毫不猶豫的跨上樹,小台更是退到了山谷邊拍,才成就了開頭的那一張好時光。

(橫跨山谷的巨木,小台在幫我們確認有沒有辦法走)

(小台在山谷邊照相,才有開頭的好時光照)

(我們在跨越山谷的樹上;圖片來源:小台提供)

(亞當與夏娃)

終於經過亞當、夏娃兩棵神木後,我們到了可以進食的溪邊,小台拿出爐頭、瓦斯爐、鮪魚玉米罐頭,開始燒熱水,準備做熱壓吐司。而我們在等待的時候還先吃了自己主食,例如麵包。吃完後又吃泡麵、鮪魚花生起司熱壓吐司,再配上小台提供的國寶茶,此時此刻的我們能在山林裡吃著熱食,邊看著瀑布溪水風光,吸收著芬多精,真的超級幸福的~連別團看到我們都說:「你看他們一人一碗泡麵,好羨慕喔!」

(熱壓吐司來囉!)

(泡麵也來囉!)

(最後以咖啡收尾,完美!)

 

吃得飽飽,繼續往國王和五福神木前進。

(國王神木)

(富梓原本拍照時雙手往後,卡蘿說:「妳這樣沒有手耶!」富梓就迅速把手伸出來,而且很有架勢,笑翻我們了)

(五福神木)

回程,也是一路趕路,因為我們吃太久又拍太久阿!明明我們的腳程不慢,去程一路超車,但卻還是最後下山。

(去程往上爬,回程往下滑,但我們很沒良心一直笑卡住的隊友)

(山中常常處於:「路在哪裡?」的狀態,但跟著小台,就發現真的有路可以走)

15:30 我們終於回到登山口,總共走了6個多小時。上車前盤點沒吃完的零食,上車繼續吃(小台表示傻眼),回程趕路一路上都沒有甩包包哪,上車吃很合理吧!伴隨著小台為我們的各種狀態精心挑選的歌曲(睡覺就放鋼琴音樂,醒來就放搖滾樂,是不是超級用心你們說!),我們一路平平安安、開開心心的回到喧譁的台北。


 

後記

比起山,其實我更喜歡海。因為海在平地就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美麗,山卻要經過一番努力,才能和綠水青山相見。開始跑山後,我學會欣賞山,一步一景,處處有驚喜。我體會山林擁抱我的溫暖,感受人的渺小,放下生活中擔心的瑣事,享受單純的自然,洗滌身心。

這一趟,我們有半數以上是爬山baby,從行前準備就一直擔心裝備不齊、糧食不足,一直詢問爬山老手潔西和瑞瑞(噢,八寶粥是安安推薦我的,謝謝安安),一路上我們也互相照(傷)顧(害),不斷餵食彼此(自己零食拿得太慢可能原封不動揹回去),並挑戰人生極限。謝謝好女孩們讓這段旅程有滿滿的歡笑和記憶,山中有什麼記不太得,但山中發生的事情,絕對是萬年不忘。

最後,行動垃圾車潔西要呼籲大家,在山林裡製造的所有垃圾,都要自備垃圾袋一併帶下山。果皮和蛋殼雖然在平地可以作為有機肥的來源,但是山上環境、氣溫、土質等因素截然不同,所以還是全部都帶下山比較好,美麗的山林,需要大家好好愛護!

同場加映:新光國小森林教室

新光小學是新竹縣最高的國小,校園裡有一大片扁柏森林,黑板就立在森林裡,沒有桌子的阻擋,聆聽大自然的蟲鳴鳥叫,呼吸著芬多精,這裡就是森林教室。

(在森林裡上課,我說黑板上都是些甚麼呢?)

小台說,這裡是眾網美拍照打卡熱點,聽到「網美」「打卡」,女子們當然不能錯過。

(心怡和瑞瑞為你展示,登山必備迪卡農風衣外套)

(森林系,網美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