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孩來帶路—吃膩操場甜甜圈,就來河濱跑跑吧!

 

住在都市裡,妳都去哪跑步呢?跑步機?操場?公園?山裡?河濱?還是⋯⋯夢裡?

像小編就蠻偏愛在河濱跑步的,一來是因為有距離標示,在沒有戴跑錶或使用跑步APP的情況下,也能大約知道跑步距離。二來則是因為,雖然河濱也是有很多騎自行車的民眾,但比起車水馬龍的街道,河濱的安全性還是高一點點,所以河濱就變成了我的練跑好去處啦。

今天就要來跟大家介紹小編最常跑的路線——位於新北市的大漢溪左右岸:

1. 大漢溪左岸(鹿角溪人工溼地)→大漢溪右岸浮洲橋(或到新月橋)

2. 大漢溪右岸華江橋(0k點※​)→浮洲橋

(河濱練跑路線)

左岸因為地勢高一點,所以有一望而下的感覺;相反,右岸較低,且具有滿多溼地、草地、公園,假日甚至還有滿多人在放風箏,可以說是相當熱鬧。所以雖是同一路線,但二岸的風景可大不相同,跑起來也有不同感受呢。

(右岸華江橋下0 KM點/右岸約500M處)

(左:右岸城林橋~浮洲橋段/城林橋上)

如果是夏天一早,建議可以跑右岸,因為遮蔽比較多,可以少吸收一點陽光的熱情;如果是傍晚跑,不管從哪出發,建議一定要跑到新月橋,因為夕陽超美的!

(左岸晨跑/右岸新月橋夕陽)

另外,因為左右岸都是自行車道,除了直線路段很適合當作漸速跑的訓練地點以外,途經的水門、橫跨左右岸的橋(城林橋、浮洲橋、新月橋、新海橋),還有自行車牽引道,更可利用環境的特性來做跑坡、或階梯訓練。

像是遇到有坡度的牽引道,就可以當作坡來跑(雖然只有一小段);而遇到浮洲橋(板橋端)就可以跑階梯;另外,新月橋的牽引道也是蠻長的,也很適合當作坡度訓練緩跑上去。(不過當然,如果遇到遊客多的時候就比較不建議了)

所以下次有機會來這邊練跑,不妨試著把它加入你的練跑路線。一來,因為練跑路線不再是直來直往;二來,大多數的人報的都是城市馬拉松,雖然是市區道路,但難免都會遇到上、下橋,藉由這樣的方式來練習,之後遇到上橋也可以減少當步兵的機會了啦!(不過如果妳能學會跑坡或跑山路技巧,當然更好囉!)

(左:浮洲橋牽引道/右:新月橋牽引道)

從華江橋到浮洲橋大約6~7公里的距離,對於新手來說算是相當入門的路線。只是這一段路上沒有攤販也沒有販賣機,只有華江橋及浮洲橋各有個河濱自行車租借站(但不確定有沒有賣水)而浮洲橋雖然有個賣關東煮的胖卡(有賣運動飲料及水的),但是比起熱鬧的市區,補給還是相當有限,因此下次有機會要來這邊跑步的朋友,建議最好還是自備水及補給,以備不時之需唷!

你/妳平常練跑的地方都在哪?快跟小編分享一下吧!

※備註:華江橋下(0k點):可搭捷運板南線至江子翠站五號出口,步行約15分鐘。

 

小提醒:

★河濱還是有幾處屬於人煙稀少的路段,建議儘量㩦伴同行,尤其是在清晨及夜間時段。

★沿途無商店,請自備水、補給品及手機,以備不時之需。

★上述純屬個人練跑經驗分享,正規訓練方式還是要請教專業教練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