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跑步人生,我想說的是⋯⋯

 

我是栗子,今年 1 歲 8 個月!(其實是跑齡快2年啦~) 會有這樣的開頭是因為遇見了跑步,整個人生開始出現劇變,認識很多人也明白更多事情,而當世界越來越大的同時,如何持續及守護似乎就取決於付出了多少,回想起初次穿上跑鞋的那刻,澎湃悸動仍在。

遇見了跑步,讓我的人生開始了巨大轉變(圖片來源:栗子)

勾起想跑步的欲望是因為去年過年時看到新聞介紹馬拉松賽事:滿滿加油聲、比賽時竟然把整條道路直接封起來、還有為什麼那群人可以一直跑?種種原因讓我開始上網爬文,想弄清楚馬拉松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仔細閱讀每篇文章加上看到別人的美美運動照片,非常羨慕!心想,會不會很難?我也能做到嗎?跑完42公里到底是什麼感覺?帶著放手一搏的心情開始擬定計劃,目標: 2016年要完成一場全程馬拉松,當時只剩8個月!

在歷經無數場10公里及半馬賽事之後,開始對於「馬拉松」產生了好奇(圖片來源:栗子)

按照行程,必須先開始重量訓練,除了減輕體重更要喚醒肌肉來協助增加穩定性,每週2次教練課及嚴格飲食控制,讓頭2個月的我誤以為自己就是個減肥中的運動員,但紮實打地基和理解到吃什麼比運動多久還來得重要時,真心覺得好像回到學校,有老師帶著一步步往前走,不用想太多只需要相信就好。

既然在教練的帶領下,持續重訓的成果逐一展現;那跑步,應該也能跟著經驗豐富的師傅,慢慢朝目標前進吧!於是比較各個跑步課程及授課重點,最後選擇有週期化訓練大綱的課程,每週和同學們固定團練,教練也會開課表,叮嚀大家自主訓練是必須;在此階段深切感受到跑步只有累積沒有奇蹟,因為在開訓的3公里前測與後測,從26:44推進到19:19。

接著仍持續利用參與賽事培養長距離的體感,從5K、9K、10K直到21K,賽後一定會分析出能夠更好的細節,隨後與同學和教練共同討論,而此時,2016年的台北馬拉松即將來臨,時間僅剩不到1個月。雖然非常清楚,以當時的經驗挑戰初馬有點艱難,不過仍然認真執行跑步課表、專項肌力訓練、比賽前的飲食調整,一切都是為了在比賽那天有最佳展現。

而站上台北馬起點的那刻,其實心情沒有太大的起伏,鳴槍後順順的跑著,直到過了32K左右,因為補給品準備不足,導致無法專注,一心只想著還有多久到水站,雙腳開始變得沈重,這時突然想起跑友們說:“當你累的時候,就注視遠方的某一個點,想著正在朝它前進。”,誒~身體感覺變輕鬆了耶,好神奇!!迅速將注意力拉回後,努力穩住步伐,但畢竟沒跑過比21公里更長的距離,身體在最後3公里不斷抗議,只好跑跑走走,直到看見終點,似乎又充滿力氣,衝刺踏上感應地墊!記得我哭的一塌糊塗,完賽時間05:46。

歷歷在目,哭得一塌糊塗的台北馬初馬(圖片來源:栗子)

挑戰完初馬,反而更愛跑步,並且想把知道的事情分享給更多有著相同興趣的夥伴們,讓大家都越跑越輕鬆。寫下去年朝42公里前進的過程,因為日積月累的訓練法非常衷心,給點時間,它會證明收割成果的喜悅,值得等待!

相信自己,按部就班的訓練,妳也可以!(圖片來源: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