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率區間5,美琦歡迎光臨你

 

9/28星期四,是值得紀念的一天。

怎麼說呢?那天我報名了名古屋女子馬拉松,訂了名古屋的住宿,只剩下抽中之後報好時光全馬班買機票飛去跑人生初馬以及拿TIFFANY,想到就覺得好興奮(但也要抽中才行啊!!!)

最重要的是 !我終於跑到了心率區間5,就在經歷了無數的血淚史後,終於在這一天,我成功了!!!

什麼是心率區間5?

心率區間5是最大心率的90%~100%,體感就是跑到快要斷氣的那種以這一季我的狀態,心率達到180以上,才可以進入心率區間5的殿堂。

為什麼要進行心率區間5的訓練呢?好好的跑步不行嗎?何必累個半死?想必是很多女孩在訓練時候的os。認真的說是這樣的:「只要持續進行5 區的訓練,之後即使在進行過高強度的訓練後,身體也能快速恢復。不僅如此,還能提升最高速度,也能提升對囤積在肌肉裡的乳酸耐受度,與消除乳酸的能力,同時提高肌肉所需的熱量生產力,以及提高成為熱量來源的肝糖儲存力。此外,為承受高強度的無氧運動,以及肌肉裡囤積的乳酸,精神面也會跟著變強。」(截錄自《心跳率的基礎知識 心跳率訓練法》)這段實在太專業,所以我們只要知道身心都會變強壯,就夠了,哈哈哈哈哈XD

回憶與心率區間5k的巧遇

記得之前跑到心率爆表的2次,都是在冬天,一次是泰泰教練要我們在花博全速衝刺300x5趟(還記得5趟是討價還價的結果,原本是6趟),那一次心率飆到190 ; 另一次是跑間歇課表跟到失速列車,快的時候配速4分半,慢的時候6分半,勉強跟著到最後一趟恢復時實在快要吐出來才停下來走,那一次心率飆到196。沒錯,兩次巧遇心率區間5的回憶,真的都是充滿淚水與汗水。

2017秋 痛苦地尋找遺失的心率區間5

去年的冬季訓練結束後,今年夏季進入跑步的休息期,完全沒有跑步訓練,秋天回到跑步班後,繼續來挑戰心律區間5。 每一季的一開始,都會先進行最大心率的測驗,透過這個數據來了解自己的心率區間的數值。這一季的跑課最大心率測驗我只到186,我的區間5心率是180~186。

重回跑步訓練後,很快的就在教練課表中與心率區間5相遇了。 課表內容是:15秒、30秒、45秒、1分鐘、30秒跑到心率區間5,每一個秒數重複3次,每一趟休息3倍的時間,例如15秒跑完休息45秒以此類推。這一天,我很認真衝,跑得好累,結果!!!結果!!!達成率是0%,我自覺喘不過氣結果最大心率只到178!!!!!!!!

      

晴天霹靂阿~~我下課還去吃了豆花,結果上課拿0分,好悲傷。

當周的回家作業,也是心率區間5,課表是這樣的:20秒、40秒、1分鐘、40秒、20秒跑到心率區間5,每個秒數重複2次,每一趟休息2.5倍的時間,例如20秒跑完休息50秒,好der,想說休息時間變短,而我又有一段跑上下坡,應該是有機會跑到區間5了吧!!殊不知!!殊不知!!!最大心率仍然只到178,我真是身心疲倦又拿一個0分阿,天公伯為什麼樣這樣對我~~~~~嗚嗚嗚嗚~~~~~

 

     

心律區間5 究竟你在哪?

我和好女孩討論為什麼我們都拿個0分實在沒有道理,想說是不是年紀漸大了心臟無力,還是手錶的心率測量壞掉,教練說多訓練就會好的,星期四上課又迎來一個區間5的課表(驚嚇)。OK~幫幫教練這是不讓我們跑到區間5不罷休是吧!!來啊~~互相傷害阿~~(好弱的嗆聲,教練有那麼容易被打敗嗎?)

這次的課表更長了,因為太長我決定直截截圖給你們看:

最崩潰的是最後一組,45秒跑完之後竟然還有30秒,而且重、複、4、次!我原本也沒有想這麼多,因為課表太長我記不起來,但當我45秒好不容易跑完發現竟然還有,我內心充滿無數髒話,夭壽喔夭壽喔~~~這真的是要斷氣的感受,原來這才是區間5阿~~~這課表太苦了,苦到衝刺秒數倒數完我立刻停下來,教練還以為我跑不動了,知道我跑得動之後,教練提醒我不要馬上停下來容易受傷,要慢慢慢慢的把速度緩下來,教練,我心理不舒服就想馬上停下來阿(好任性),但我最後兩趟還是好好聽教練的話逼自己慢慢慢慢慢下來走,畢竟不再年輕身體不要亂操比較好。

跑步中的插曲是衝刺前的2分鐘恢復我不小心按掉所以只休息10秒就直接進去衝刺,以及最後恢復的時候我以為還有一組要衝,想說這一組30秒怎麼那麼久手錶還沒倒數給我聽,一看才驚覺我衝了快一分鐘,做了白工阿~~因為是恢復10分鐘(嗚),已跑到昏頭不知最苦的部分已經過去了這樣。

回頭再看成績,有5%進了心率區間5耶~~~(旋轉撒花),雖然成績應該也是不及格但至少我跑進去了94爽~~~區間5歡迎你回來 唷(感動)~~~~~~

如果你也想遇到心律區間5 …

最後,要送給女孩們一個來自幫幫教練英文小教室的單字,也是幫助你可以遇到心律區間5的秘訣。

「Remarkable,值得注意的;非凡的;卓越的。」

艱困的課表需要同伴,當你看到同伴都在操場衝,你怎麼好意思放棄,一股好勝心與意志力就這樣跑完課表,記得好時光的菁姐曾經說過:「只有強者才會選擇運動」,即使我們還不夠優秀,但對於竭盡全力完成教練要求的我們來說,已經配得上強者這個詞了。

     Ps. 最後補上一張即使再累再辛苦最後也是十分溫馨快樂的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