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新手可以怎麼練?|Steffi的訓練心得分享

今天要由我這個自行車界的baby來跟大家分享我平時的自行車訓練,會說自己是baby,是因為我是從去年10月開始練三鐵之後,才開始認識公路車,當時練習也只是抱持著有騎就好,沒有要跟它變熟稔的意思,畢竟公路車的花費真的是跑步的好幾萬倍,深怕自己會掉入這沒有底的裝備競賽中(還有一點蠻重要的是,自行車的造型我真的覺得穿在我身上不帥,我覺得不行),所以跟好心的朋友借了車,就這樣順利結束我的半程鐵人賽。

以為這輩子跟公路車的緣分已盡,沒想到該來的還是來了,對,不小心又報名了標鐵(希望S小編的爸爸沒看到這句話)。

上一次騎,真的就是半程比賽那一天,事隔八個月,只好趕緊拍拍座墊上的灰塵,認命地把車牽去打氣。本來抱持著跟上次一樣隨性騎的心情,但看了一下簡章,發現竟然要在1.5小時內完成40公里,換算下來時速要保持在25km/hr,才不會被關門,認真去河濱試騎了一下,發現事態不妙,看來是不能像上次一樣邊看風景邊騎車了!

好,但要怎麼開始呢?相信新手跟我一樣,會有很多疑問。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的自行車課表,但要注意喔,我的課表不一定適合你,而我也只是就我自身的經驗分享,千萬不要當作聖經照本宣科。如果真的毫無頭緒,就跟我一樣,相信專業,找一個你願意相信的教練幫你安排課表吧!

大概整理我的自行車練習課表,分為三大類:1.平路練習 2.山路練習 3.功率練習,其中最有心得的就是山路練習,一定要分享我的心路歷程。

1. 平路練習

我很幸運,家裡騎車10分鐘內就可以抵達大稻埕碼頭,大稻埕 - 社子島路段是有我最多三鐵訓練回憶的地方,平路練習在台北最好的選擇當然非河濱公園莫屬啦!通常平路的練習課表大約是1-1.5小時,以我這個不愛計畫的人來說,大稻埕 - 社子島路線我從來也不知道是幾公里(剛剛好心幫大家查了一下大約是15公里),都是看著手錶的時間計時過一半之後,再折返,在河濱練習就是有這個好處不用先看地圖(但我還是曾經在折返路段的時候下錯出口過,花了三分鐘搞清楚方向,重新回到正軌上嘿嘿)。

我的平路練習就像是跑步的LSD(長距離慢跑)吧,調整呼吸、以及騎乘姿勢,穩定地前進!

騎河濱我認為不需要什麼技巧,但是一個你可以檢視自己騎乘姿勢很重要的時機,找到自己覺得舒適的位子。初學者建議從平路開始,認識自己,也認識車子的功能,大盤、小盤、齒比等等,在平路一定要先通通試過一次,感受不同齒比的神奇魔法,才能在不同的地形存活下來!

2. 山路練習

說到山路練習,我真的有滿出來的心得,不過先聲明這裡的山路,指的只有劍南路、中社路路段,剛剛最前面有講過,我還是個自行車baby,還沒有翻山越嶺的經驗啊!第一次要去騎中社的時候,內心的想法大概是這樣『我真的可以嗎?我跑步上去的時候,看到旁邊的自行車騎士根本像是太空漫步啊好痛苦的樣子。』『那個騎平路跟山路有什麼不同?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技巧嗎?』很懶的我,當然又是有請專業來陪伴我第一次的騎乘,在此特別感謝好時光的幫幫教練,陪伴好女孩們用他的龜速護送大家上山(看他騎著那麼帥氣的車子龜速前進真的很不好意思哈哈)。

 

❘ Steffi Lin ❘(@yunchiaolin)分享的貼文 張貼

三次的山路練習路線

A. 中社1趟+至善路

新手上路,在教練的陪同下完成,沿路一直聽到自己的喘息聲(這輩子聽到自己最多喘息聲的一天)很想要棄車直接跑步,覺得跑步輕鬆多了,各種『我愛跑步,跑步愛我』的場景在腦海中出現。就這樣突然看到了山頂,我的天!腳碰到地的感覺好好!

B. 中社1趟+劍南路3趟

不愛做功課的我,自以為騎一趟劍南路就差不多是當天教練出的課表1.5-2hr,結果,騎完一趟劍南路,竟然才30分鐘,大概就是懲罰我不做功課,所以後來我們總共騎了3趟劍南路+1趟中社,才補滿訓練時間啊!

C. 中社3趟

經由前輩建議,劍南路路況不佳(坡陡且短,道路狹窄,比較危險),建議這次的路線在同樣訓練時間(1.5-2hr)下,應該調整為純中社路段就好,站在前兩次巨人的肩膀上,順利過關斬將,騎了3趟,沿路聽到其他男子在跟夥伴說,中社起碼要騎個3趟才能回家跟老婆交代,我想這樣我應該也可以跟自己交代了。

山路練習最大的心得是,當你不擅長一件事情,一開始的累是理所當然,當妳習慣山路的呼吸節奏,騎乘的感覺,妳不會再跟第一次一樣想要棄車,你會想要騎更多趟,征服自己。習慣成自然,相信妳自己!

3. 功率練習

功率是我之前在練習半程鐵人賽沒接觸過的,室內功率訓練簡單來說,就是數據化妳自行車踩踏的能力(像跑步的時候帶跑步錶記錄一樣),功率計會把踩踏的力量轉換為瓦數,提供妳做為訓練的參考依據。

每堂功率課,教練會提供不同的訓練課表,在訓練台上,教練能夠透過數據精準掌握妳的騎乘能力以及課表強度。

對我而言,功率課可以騎乘不同的訓練強度,像是間歇的訓練,因為路況的關係,一般在路上是很難執行的,但在訓練台上妳可以不間斷地踩踏,達到比較好的訓練效率。

 

❘ Steffi Lin ❘(@yunchiaolin)分享的貼文 張貼

 

 

以上是自行車baby的分享,過程中的進步,絕對不只歸因於自行車的練習時間,其他項目(跑步、游泳)的訓練,一定也會對自行車訓練有幫助,所以再次提醒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們,每個人的體能以及訓練課表不同,還是要量力而為,尋求專業的協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