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氣不崩潰|換氣秘笈-蛙式篇

游泳究竟怎麼順利換氣?

蛙式游一游就站起來了crying

好時光自從開了游泳課之後,收到海量對於游泳技巧的疑問,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的主題是換氣秘笈之蛙式篇!首先,請你先檢查一下,在游蛙式的時候,是否有犯了以下的錯誤呢?

  • 用力的把上半身抬起,因為怕換不到氣

  • 蛙式划手太大圈,抱水時停頓,換氣不流暢

  • 不斷不斷的踢腿,因為怕換氣時會沉到水裡

  • 露出水面時時間過長,總是感覺來不及換氣,導致換氣時間太長

  • 手與腳同時動作,希望可以將頭露出來換氣

 

如果妳邊看邊點頭,相信換氣不順的症狀一定一直苦擾著妳... 今天,好時光水中一姊、最會游泳的嵐小編,就要告訴妳,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變成一隻悠哉的小青蛙!

 

  • 錯誤一:用力的把上半身抬起

換氣時,很容易因為緊張換不到氣,為了想把上半身抬起,腰背用了太多力氣,導致肚子向前前凸,背部彎曲,重心從胸前往後跑到屁股跟腳,因此下半身開始下沉。

★換氣秘笈★

換氣露出水面的部分,為頭至到胸前的位置,換氣時放輕鬆,肚子往內縮,重心保持在胸前,讓身體維持直線,蛙式划手抱水的同時,順勢換氣,千萬不可以用力把整個上半身抬起唷!

20150901041058996.gif

 

  • 錯誤二:划手太大圈

常見的錯誤是划手時,將手划的太後面,上臂超過身體,導致前胸外擴,重心往後移,接著抱水常見錯誤則是在抱水換氣時停頓,此時的停頓將會帶來很大的阻力,導致身體下沉。

★換氣秘笈★

雙手與肩同寬,抱水至胸前,動作迅速流暢不停頓,划手動作不要超過身體,如果發現自己的手臂,已貼近身體的兩側就代表動作太大囉!雙手肘迅速抱水,位置在胸前,透過迅速抱水的力道,抬起頭換氣,動作連貫不停頓,順順地將手往前入水伸直,保持身體與水面呈水平一直線。

 

20150901041058423.gif

 

  • 錯誤三:不斷不斷的踢腿

縮、蹬、夾,是蛙式腿部動作的三大要領,但最常被遺忘的是「夾」這個動作,不斷的踢腿而沒有夾水動作時,所有出腿的力氣都白白浪費,不但沒有前進,游起來還非常的累,進而影響到換氣進行。

★換氣秘笈★

夾水後,記得讓身體保持平衡,放鬆滑行漂浮2~3秒,將氣吐完後,再進行下個動作,在學蛙泳換氣初期,盡量降低游速,將換氣的平衡感及頻率調整好,不需要猛踢腿白費力氣而無法專注於換氣。

a770002c6438a0a1e92.gif

 

  • 錯誤四:露出水面時時間過長

會發生這個問題,是因為在水裡時,沒有把氣吐完,所以當露出水面換氣時,必須把原本的氣吐掉。在換氣的黃金時刻,吐氣又吸氣,整個換氣時間就會拖得太長,身體開始下沉。

★換氣秘笈★

在水中時,將氣吐完,露出水面時快速吸氣,掌握換氣的節奏,可透過韻律呼吸來練習,在池邊,水面上吸氣(嘴巴吸氣),沉到水中將氣吐完(鼻子吐氣),慢慢地練習抓到要領後,加快在水面上吸氣的時間,「低頭伸臂慢吐氣、划臂抬頭快吸氣」換氣的過程會變得越來越順暢!

breast_stroke_4.gif

 

  • 錯誤五:換氣時手與腳同時動作

蛙式手與腳搭配的協調性,影響著換氣的流暢度,若在划手時,就急著踢腿做蹬夾的動作,換氣的當下,身體會垂直往上衝,回到水面時,則身體會往下掉,游蛙式的過程中,身體起起伏伏,換氣相當不順。

★換氣秘笈★

記得,蛙式是用手帶著腳,手延伸後腳踢出,順序為「手臂彎曲抓水>胸前抱水>順勢換氣>縮腿>手往前伸直>腳迅速夾水>漂浮」。手是用來破水的,手往前伸直時會將身體拉平,腳此時才迅速夾水,身體與水面保持一直線,此時重心在前胸,當腳蹬夾時,才能讓身體保持平行前進,動力及效能最大!記住配合原則「先划臂後收腿,先伸臂後蹬腿,一次划臂,一次蹬腿,一次呼吸」

20060222155009909.gif

以上,為嵐小編萃取精華中的精華,大家整理的蛙式換氣秘笈,只要避免上述五大錯誤,一定可以順利的呼吸到新鮮空氣喔,最後讓我們來看看美女的游泳教學吧!

希望這邊文章對長期有蛙式換氣困擾的女孩有幫助,不再崩潰,這些都是嵐小編學蛙式時有遇到的困難,如果有任何問題想要討論,或是揪團練習蛙式,請隨時在社團中提出,接下來還有好多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游泳故事,也歡迎好女孩們ㄧ起來聊聊學游泳的酸甜苦辣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