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心得分享:「我只有一個要求,不要變胖!」

在懷孕前就有運動習慣的我,非常熱愛壺鈴TRX還有拳擊,也都一直固定在好時光女生運動樂園上課。
尤其凱皓教練的課,是我下班趕來遲到也要上的課!

  在台北要找到專門的壺鈴課程,強度高卻可以很有趣的,真的是沒有,甚至我在還沒發現已懷孕的狀況下,還持續的上課並熱血的甩著壺鈴。
  ​直到有次上課同樣的強度,我卻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時,才發現原來不是我太弱,而是懷孕了呢!由於懷孕初期還不穩定一般醫師都會建議少做激烈的動作,需要等待三個月過後再恢復正常運動,所以我也很乖的先暫停了熱愛的壺鈴課程,期待之後再回好時光上課。

#一對一教練課才可以完全針對我的需求,設計專屬於我的運動菜單

  終於等到可以上課的第一天、也就是懷孕的第四個月,我選擇了凱皓的一對一教練課。因為我知道一對一教練課才可以完全針對我的需求,設計專屬於我的運動菜單,而且團體課的教練&同學也不用為了遷就懷孕的我,而改變課程或是降低強度。在一對一的教練課開始時,我只有一個訴求就是——我懷孕但我不要變胖!!(凱皓應該覺得很煩,因為之後每次上課我都要說一遍:「我不要變胖喔!」)
  定下目標後,就開始了為期6個月的一對一課程,在每次的課堂中凱皓教練都會詢問我當天的身體狀況,然後調整運動的強度。從簡單的動態熱身,然後槓鈴壺鈴TRX戰繩......等等做交替訓練。
  剛開始時強度不會太高,因為休息了三個月的身體要慢慢才能再次習慣,所以凱皓也不會強迫我一定要舉多重的重量、或是一定要做多少下,完全都是以我可以負荷為主。由於懷孕會分泌鬆弛素的緣故,關節韌帶與肌肉有比平常有更高的受傷風險,這時候有專業的教練指導是很重要的。

  在很多人的想法裡,覺得懷孕就是應該要好好休息、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不可以拿重物、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的......錯錯錯!
  懷孕不是生病,更應該在安全的情況下多多運動(除非有特殊的身體狀況)。現在的醫生其實也很鼓勵孕婦做適當的運動,更建議孕前有運動習慣的人在孕中可以繼續同樣的運動。當然我也詢問過我的婦產科醫生,當醫生知道我的運動是重訓時,顯得很興奮,還問我是不是教練、要我教他,還要我好好維持繼續努力。

#有了醫生的鼓勵,我當然越做越開心,越做越有目標,事後也證明了持續運動好處多多!

 

  凱皓知道我熱愛壺鈴,所以每次上課都會有搭配壺鈴的訓練。壺鈴是一種可以訓練到全身的器材,不但可以增加肌肉,提高心肺,還可以降低體脂。雖然懷孕體脂不會降低只會升高,但肌肉量的增加,是可以讓我保持良好體態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另外凱皓還讓我挑戰了從未嘗試過的槓鈴,光看到超大的杠片時,就覺得「這我怎麼可能?」 「我孕婦耶! 這可以嗎?重物都不可以拿了,還要舉重,千萬不可以讓我媽看到,她會昏倒!」但教練說希望我可以維持孕前就有的運動強度,以及在可以的負荷下再多增加一點重量,這樣才足以應付我日後體重增加時的肌肉負擔,避免姿勢不良,所以槓鈴也加入了孕婦的健身菜單中 。

  在懷孕期中的6個月裡,我以一週2次的上課頻率,在凱皓教練的指導與陪伴下,安全且健康的保持運動習慣。孕婦常有的各種不適,如腰痠背痛,水腫,我也似乎沒有遇到。雖然不可避免的在最後的孕期中出現了恥骨疼痛,走路不自覺的腳開開、起身蹲下也沒之前那麼敏捷,加上體重越來越重,很多動作對我來說已開始吃力。畢竟身體有了自帶的重量,光暖身都可以讓我氣喘吁吁。凱皓教練彈性的安排強度減低的訓練方式,並增加了許多伸展放鬆的練習,讓我這大肚婆運動起來挫折感不會那麼大(笑)。

#也因為運動的關係,反而讓我的體力比懷孕前更好!

  在6個月的運動中,除了自我意志力的展現 ,更多的是獲得專業教練的指導與支持。凱皓都會針對我的需求,身體狀況,可以負荷的體力,不斷的調整與討論、訂出一個適合我的訓練內容,讓我的身體狀況可以維持在一個很好的狀態,不會因為懷孕的不適對生活造成影響。
  也因為運動的關係,反而讓我的體力比懷孕前更好,教練也教導我正確的使用肌肉,不會因為有個大肚子而彎腰駝背,增加腰椎的負擔;背部肌肉的鍛鍊,也避免對將來要抱餵寶寶時的姿勢不良變成媽媽手。
  腹部核心的訓練更是整個孕期中最最最重要的部分!除了增加腹部肌肉彈性不易讓肚子因爲快速隆起容易膠原蛋白斷裂形成妊娠紋之外,也能改善產後腹直肌分離所造成的肚子鬆垮,讓身材恢復不易。運動的好處對孕婦來說好處多多,對生完之後的產婦更是!就這樣我一直持續上課直到生產前的一週,並在生完後的第二天拆了尿管和體外止痛就已經健步如飛踏著輕快的步伐在醫院裡趴趴走! 連醫師都說我恢復的很好,走路也太快 (我是剖腹產喔)!

  非常感謝凱皓教練在我的孕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給了我很多指導與幫助。他的專業知識和細心,真的很推薦給想上他課的同學,無論是團體的壺鈴課程還是一對一的教練課。都可以感受到他的教學熱情與活力,還有無限的耐心。除了專業領域的知識外,也很關心學員的身心狀態,感覺就像一個朋友般的跟你一起運動,超級推薦!
(但私心的希望凱皓教練不要太紅課太滿 很怕以後約不到他的時間,哈!)

期待之後回到好時光樂園繼續上課,
畢竟產後身材跟體力的恢復才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by 好時光女孩_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