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半馬破二,靠的是順其自然?

2018年4月,我跑出了人生截至目前為止的最佳半馬成績,1:45:51,在崑山。

  事隔八個月,終於有點動力開始整理思緒,其實一方面也是受到好女孩的感召,看到她的心得文,突然熱血沸騰,好像自己又走了一次那認真練跑的三個月。另外,年底了,總要結算自己的豐功偉業(?),今年才沒有白活的感覺。

先談談當初為什麼要努力跟好時光半馬破二訓練營的課程?

  去年九月剛結束人生第一場鐵人三項的標準賽,因為當時訓練課表太沈重,所以比賽結束後只想要過放空的人生。但,運動總有種魔力,會激起人的上進心,簡單來說,就是讓人閒不下來。一月,好時光決定要舉辦半馬訓練營,以破二為號召,心想自己已經好一陣子沒有認真練跑,上次認真為半馬練習已經是2014年,再加上『破二』對於跑者們來說,是個奇幻的門檻,勾起我內心的鬥志。

2014年,初半馬,2:07:45,也是高掛4年的個人最佳成績。

跑步吃訓練課表辛苦嗎?

  我想,所有的訓練,不可能有不辛苦的,但內心一定要有很強大的意志力、以及信念,知道自己為什麼在做這件事,你是為了達成什麼目標。過去的三鐵訓練,一天練兩次,我常常是獨自一人完成的,那時候總會覺得自己堅強,但到中後期,有時候會變成厭世的苦撐,形成一個不太健康的循環。不過,在破二訓練營,最有質量的課表,會是在課堂上跟女孩們一起度過的,再厭世都有人陪,再厭世都可以訓練完一起去吃點心,是種同甘共苦的幸福。

了解以及執行訓練課表為什麼很重要?

  以前的我,教練開什麼樣的訓練課表,我就乖乖跟(當然現在也還是這樣),但現在的我,開始會去思考教練的課表安排,自己在哪一個週期的訓練時,特別需要加強,再跟教練討論。嚴格來說,我認為自己在這次半馬訓練的課表中,是沒有遇到瓶頸的。事後回想,這些都要歸功自己在教練所安排的基礎期課表時,有認真去執行,把基礎打好,這也是我過去所忽略的(總是沒有耐心把距離拉長、放慢速度跑)。每一個階段的課表,都有它設計的意義,築夢踏實,每一公里,都會是比賽當天的養分。

系統化的訓練,能幫助自己找出問題、了解自身能力,並在訓練的過程中,持續感受自己穩定的進步,安定心靈。相信我,心靈真的是比賽當天的勝敗關鍵。

(記得這一天的課表,跑得非常順,那時候是賽前兩週!)

比賽的這一天,我能做什麼?

  比賽的這一天,你什麼都不用做。一直以來,我對比賽都是抱持順其自然的心態,最近看到一段話,完美詮釋我的想法。

『順其自然並不代表我們可以不努力,而是我們在努力之後,有勇氣接受成敗。"Let it be" doesn't mean we don't have to try; it means we have the courage to accept the results after trying.——魔球 (Moneyball), 2011

(這次去崑山比賽,認識很多厲害的台灣跑者,真心覺得幸運又幸福!圖片來源:王武楠)

  所有比賽的成敗,在比賽前其實都已經決定了,它只是這段期間訓練下來的成果,並不代表什麼,放心去跑。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有人說,慢跑是在練心,而扎實且有系統的訓練,可以累積你的信心。那天,站在崑山馬拉松的起跑線,雖然仍有些不安,但我確定自己為這場比賽已經做了努力,我知道自己的實力能夠破二,至於接下來21公里的路途,會發生什麼事,我不確定,但我一定會盡力。

  這場比賽,一路上很幸運跟到1小時45分的列車,節奏非常穩定,當下只專注在自己身體的對話,偶而跟路旁幫忙加油的民眾微笑揮手,所以崑山的城市風景,在比賽當下,我是一眼也沒仔細看。接近終點,看了自己的錶,再看大會的計時錶,內心大喜,我不但破二,還抵達一座我從沒想過的終點拱門。今年三鐵賽也一起受惠,成績一起進步了。

-總結-

  跑步當然可以自己練,不過要求進步,我自己一定都會找專業教練協助,不管是鐵人三項或是跑步,這幾次成績的進步,都是在教練的協助下完成的。而訓練營最棒的地方是,可以找到跟你有相同目標,一起努力的人。每次團練完,總會有滿滿的動力繼續完成團練時間以外的課表。專業的教練、系統化的課表、歡樂和藹的戰友,就是突破個人成績的金三角!

【好時光女子半馬訓練營,1/14開訓!】

*課程詳情/報名連結 >> https://goo.gl/KruxX6
*詳細課表:https://goo.gl/ePWdwx
*訓練營說明會直播 >> https://www.facebook.com/girlstimegoodtime/videos/23979043692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