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o 奔跑吧! 斯巴達的勇士們!

Aroo 奔跑吧! 斯巴達的勇士們!

近幾年馬拉松路跑風靡全球跑者,台灣更是不落人後,每逢週末大大小小的賽事在各地舉辦,除了基本的半馬和全馬或是接力跑,還有進階版的一百公里和二十四小時跑不停的超級馬拉松,各主辦單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將路跑結合在地特色或以卡通人物為號招,跑步和參加馬拉松賽事堪稱是台灣的新全民運動。如果不能像超馬選手林義傑和陳彥博挑戰極限馬拉松,現在,還有另一種路跑可以讓你挑戰極限,那就是---斯巴達障礙跑競賽(Spartan race)。

 

充滿刺激與挑戰的斯巴達障礙賽,是美國知名的冒險運動家Joe De Sena所創辦的品牌,賽事從美國逐漸向全世界擴張,自2007年以來,已累積兩百萬的參加人次。斯巴達障礙賽包含多種類型,最基本的衝刺賽(Spartan Sprint)、超級賽(Spartan Super)和野獸賽(Spartan Beast),以及專屬4到14歲的兒童賽(Spartan Kids Race),光是名稱就讓人熱血沸騰,滿足從入門到進階各種跑者的挑戰需求。

 

想開始修煉自己成為斯巴達勇士的跑者,可以從賽程最短的衝刺賽開始,一般來說,衝刺賽的最短距離是6公里,涵蓋20到30個障礙項目。除了新手之外,資深老手也常藉由短距離的衝刺賽,測試自己的耐力及體力。

進階的超級賽則是要選手跑過12公里以上的崎嶇道路,並通過24個以上的障礙項目,而更上一層的野獸賽, 選手必須在21公里以上的賽道上,闖過30個以上的障礙關卡,在在考驗著選手們的身心極限。

 

家有閒不下來的小野獸嗎?全程2公里以下的路程及8個障礙關卡,依年齡所分配的距離,適合每個年齡層的小勇士,讓小野獸修煉成斯巴達小勇士。

由於是國際品牌的賽事,所有的斯巴達障礙競賽採全球計時及排名,即使在台灣也能與全球好手較勁,而選手每完成一項賽事都能得到一面斯巴達獎章,無論參加哪一國舉辦的賽事,若能一年內完成以障礙賽、超級賽及野獸賽,就能獲得「斯巴達三色獎章」(Spartan TRIFECTA),象徵斯巴達勇士的勇氣與榮譽!

 

若是愛挑戰的靈魂無法安於基本的斯巴達障礙賽,那麼就試試更上一層樓的耐力賽:超級野獸賽(Ultra Beast)、 暴風雨大賽(Hurricane Heat)、 12小時暴風雨大賽(Hurricane Heat 12 Hour) 和斯巴達式訓練(Agoge) ,五十公里以上的距離及60個以上的關卡,漫長的距離和嚴苛的考驗,磨練著斯巴達勇士的身心靈。

 

有看過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讀者們,想必對斯巴達壯士出征前,以生命嘶吼出的三聲Aroo印象深刻吧?這吼叫聲不但表達斯巴達戰士的團結與無畏,還能提高士氣與自我激勵,堪比毛利人的哈卡戰舞,讓敵人不戰而懼。戰場上的三百壯士早已化作塵土,然而斯巴達的精神卻延續至今,現代的戰場一樣黃土飛揚,但場景不再是打打殺殺,而是宛如天堂路一般的障礙跑競賽,如果你想挑戰自己,那麼事不宜遲,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喊出「Aroo!Aroo!Aroo!」開始奔跑吧!

 

台灣的首場斯巴達賽事在2016年登場,兩年來已經累積不少斯巴達障礙賽的愛好者,因為朋友參加了斯巴達的賽事及訓練,無比的熱情和不懈怠的訓練毅力,總是全身泥濘卻帶著笑容的完賽照片,引起我對斯巴達障礙跑競賽的好奇,到底有什麼魔力可以讓人深陷其中,雖然痛苦卻又成就感滿滿呢?下一篇將為大家訪問斯巴達障礙跑參賽選手,一窺成為斯巴達勇士的心路歷程喔!

參考資料:

Spartan Race官網

https://www.spartan.com/en

 

Spartan Race Taiwan 官網

http://www.spartanrace.tw/zh

 

照片來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