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好書】專注當下,勿忘初衷—比賽,從心開始

 

何謂勝利?又或者說,什麼是變強?常常在和朋友聊到這個話題時,80%的人都會說:「就是突破自己的最佳紀錄呀!然後刷更多人的卡啊!!」但在心裡始終有個聲音告訴我,不是這樣的。因為邏輯有點抽象,一直都無法確切表達,直到某天去逛書店看完”比賽,從心開始”的內容簡介,發現文中提到的內心比賽,似乎與想法不謀而合,尤其是「兩個自我」之間的關係,實在耐人尋味。

《比賽,從心開始》是第一本談論「運動心理學」的書。本書運用了接近「禪學」的思想,為運動選手缺乏自信、緊張、無法專注等問題,提出了全新的學習方法,而這套教練心法可以用在任何運動上、或是學習任何一種技能,都可以適用。甚至,我們在職場工作、每天的生活當中,也可說是在面對日復一日的比賽,縱使有壓力,但是透過內心的修練,或許,人生也可以是日復一日的有趣「遊戲」。
 

憶起從3公里跑到6場全程馬拉松的旅程,像長距離跑步的耐力運動,我覺得迷人之處在於,不管是訓練上、比賽過程中,會持續與自己對話,不斷接收體感回饋後,感覺需要調整時,立即下達指令給身體做相對應的修正,然後會進入很長一段僅僅是往前跑的過程,終點前,會使出最後力氣發狂式得往前奔跑,直到過了終點線即便氣力耗盡,仍掛著滿足微笑。

這樣的體會,似乎跟書中提到的:「摒棄批判、創造影像的藝術和『任由事情發生』是內在比賽的三項基本技巧。」類似,因為我相信自己,也尊重且不懷疑自己的潛力,放任身體去發揮。

在跑步的過程中,我始終相信自己,也尊重且不懷疑自己的潛力,放任身體去發揮。

回到本書提到的內心比賽,前陣子的訓練週期可以約略傳達「兩個自我」的展現。練跑初期總會不斷告訴自己該怎麼跑、跑姿要注意、腳要抬起來,剛開始的確對於跑感提昇非常有效,但到後期這樣的指導,只是在跑步當中,心裡越來越多雜音,好像怎麼跑都不對,連帶著目標配速越來越跑不進去,即使跑進去了也非常吃力,實在恨透了!!因為它讓我覺得跑步好複雜好難,沒有舒暢、愉悅只有滿滿的失落,心理與生理都堆積出許多壓力,實在開心不起來。

後來乾脆先不管目標配速,重新去感覺跑步時的快樂,信任踏出去的每一步,起跑後就專注向前直到課表結束,神奇的事發生了,原來真的可以在配速漸漸加快時反而跑得越輕鬆,永遠無法忘懷飛速奔馳卻毫不費力的快感。

專注並且享受飛速奔馳卻毫不費力的快感,那是跑步最純粹的快樂。

以上,若將自我1視為:自我教練,而自我2取名為:內心小孩,其實我是自己的教練也是自己的對手,兩者相輔相成。如何讓心裡的那位孩子快樂得使出渾身解數呈現所學,何不就是一場內心比賽呢?

成長過程中,我們從不會懷疑或懼怕讓翻身、爬行、站立等動作自然發生,到經由他人示範然後模仿進而能夠充滿信心的獨立完成某件事,漸漸求知慾會越來越旺盛,迫不及待想利用新知來跳脫舊的行為模式,讓行動變得更有效、更舒服。但要融會貫通至自然呈現更需要經由反覆練習,別忘記停下腳步回頭看看,給自己多一點的機會讓技巧變成習慣,你學過、思考過、刻意練習過的所有,身體全部都記得!唯有慢慢透過實際演練學習專注,才能讓思維保持在當下。

曾聽過一段話”小時候,快樂很簡單,長大後,簡單更快樂。”而我也將書中網球選手珍妮佛。卡普莉亞蒂(Jennifer Capriati)的一席話套用至跑步:「如果我跑步會覺得害怕,我就不知道我為什麼要跑了。」

簡潔始於純粹、單純衷於自然;鳴槍起跑!!比賽,從心開始。日常生活、運動賽事、工作管理等,如果我們都能從中找到嶄新的方向,這些甜美的果實都將成為人生遊戲當中,最美麗的風景。

簡潔始於純粹、單純衷於自然。專注當下,勿忘初衷,那些從中學習的所得所獲,都將成為人生遊戲中最美好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