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分享】對抗地心引力—優雅飛翔的空中瑜珈

 

墊上核心已經不夠具有挑戰性了嗎?墊上瑜珈對你來說太靜態了?那或許結合核心肌群及瑜珈動作的空中瑜珈會成為你的心頭好!

與傳統的印度瑜伽流派不同,空中瑜珈(aerial yoga)又稱為反重力瑜珈(anti-gravity yoga)是來自美國紐約,由美國專業舞者及健身教練Christopher Calvin Harrison建立的Antigravity中心開始的運動,空中瑜珈當然不可能讓人憑空起飛,而是訓練者藉由絲質的吊床(silk hommack)做出各種動作,是結合皮拉提斯、瑜珈、芭蕾及伸展技巧訓練的運動。

起飛之前

對想要體驗空中瑜珈的入門者而言,挑選好的上課環境及合適的課程非常重要,由於空中瑜珈需要攀上吊床,且有站立、倒掛等具危險性的動作,因此,對於不熟悉吊床性質的新手,能夠讓老師顧及每位學生的精緻小班是較好的選擇,有老師的指導及協助,可以讓初次學習者減少緊張,並且更快熟悉空中瑜伽這項運動。在選擇課程方面,可以選擇空中瑜伽入門的系列課程,每週至少上課一次,讓自己的身體與絲質吊床保持緊密關係。如果有預算且有心學習空中瑜伽者,更推薦一對一的課程,藉由單獨指導更快掌握飛翔的訣竅,並能夠減少受傷的機率。

如果是像我一樣選擇團體課程作為入門空中瑜珈的人,建議每堂上課之前至少預留十分鐘的餘裕,進入教室選擇及調整上課要用的吊床,通常老師站在梯子上一一位學生們調整長度,如果要測試高度是否合適,可以自己兩隻手放在髖骨兩側並向下施力,將自己的身體稍微向上提高,此時腳尖應能微微接觸地面,如果掛布太低,會導致做倒立等動作時頭部無法剛好落於地面;若掛布太高,會難以站上掛布。

調整好吊床後,接下來就要準備自己的心情,空中瑜伽需要高度的專注來做每個動作,如果當天非常疲憊或精神渙散,就不要勉強自己上吊床。但不用太過緊張,以免導致肌肉緊繃,反而無法盡情伸展,沒有輕鬆的心情又怎能輕盈起飛呢?

在上吊床之前,適度的暖身非常重要,剛開始會在地面上活動四肢及背部,由於空中瑜伽的動作會利用手部及腕部的力量,因此,會更著重手腕及手臂的活動,此時掛布就是最好的伸展輔助道具,這也是身體與掛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踏上吊床

要將自己的身體重量全都交付給懸吊於空中的吊床,想必大部分的初學者都會有些不安吧!吊床通常是由膨脹螺絲及固定吊盤鎖緊在天花板,且通常吊床可以承受數百公斤的重量,所以不必擔心會有突然墜落的危險。與其擔心或害怕,不如學著和吊床建立信任,相信可以把自己全部的重量和擔憂都託付給吊床,雖然還是有些小小不安,但是勇敢地踩上掛布,你會發現在不穩定中其實也能慢慢找到平衡。

輕舞飛揚的時刻

當身體漸漸地習慣了在掛布上活動,就能更有信心地利用絲布支撐自己倒掛或是做出各式伸展動作,空中瑜伽最神奇的地方,便是讓人能夠做出平時在墊上瑜珈難以做出的動作,也訓練到平日較少用到的肌肉部位。有時在課堂上,看到有些同學能夠輕盈地在空中翻身,自己卻老是顯得有些笨拙,覺得有些灰心,但有一次趁著到紐約時,到當地的教室上空中瑜珈的課程,該堂課的老師一直鼓勵大家可以做到,希望還沒做到的同學能夠再嘗試一次,神奇地是,總是無法翻轉的我,在激勵之下,完成了我第一次的翻轉!不但是突破以往的自己,也感受到我與吊床的信任感又更近一步!

在做各種空中瑜伽的動作時,最重要的是要全然相信自己及掛布,同時也不要輕忽安全或勉強自己,在自己覺得舒適的程度慢慢加深動作,在每一次課堂中逐漸突破過去,也許這一次做不到的動作,下一次可以嘗試多一些,終有一天當你飛翔在空中時,會驚訝自己的進步。

在完成一系列的動作及伸展之後,最後一個動作就是大休息,不同於躺於地面的攤屍式,空中瑜珈的大休息是將吊床的絲布攤開,將身體包裹住,讓自己就像一顆蟬繭,在空中晃蕩又像是回到嬰兒時期被溫柔包覆,好幾次在大休息時,我都要進入深沈睡眠了!曾經有位老師說,踏上了掛布就將所有不好的情緒留在地面,並將空中瑜珈帶給自己的愉悅和平靜,帶下吊床並帶入生活當中。

做完空中瑜珈的隔天,很多人會發現手臂和手腕特別酸痛,有些平時少用到的肌群,如背部及腿部後側也會非常有感覺!空中瑜伽不但能夠訓練肌肉,還能夠藉由絲布達到更深層伸展的功效,又能夠享受漂浮於空中的輕盈,忘記塵間憂煩一同飛翔吧!

 

*參考資料來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妳也想體驗優雅飛翔的空中瑜伽魅力?歡迎一起加入好時光,讓我們一起帶妳創造空瑜好時光唷:)

#南京復興樂園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96號4F(近捷運南京復興站2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電話:02-2507-5976

・官方LINE@:ID搜尋「@dyj5485x」

・FB粉絲專頁:好時光女生運動樂園 Café de GTFP

・立即預訂:http://goo.gl/WK4R1D

#古亭樂園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53號1F(近捷運古亭站7.8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電話:02-2351-2878

・官方LINE@:ID搜尋「@oow4087e」

・FB粉絲專頁:好時光女生運動樂園 The GTFP House

・立即預訂:http://goo.gl/Gh4ye5